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挥“三个作用” 促进科学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各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这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寄予了殷切期待。应当看到,“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不同时空中有不同的角色和作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人类的共同福祉,作为社会的人,我们理应在推进文明进步中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当代中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进程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民的共同任务,作为时代的人,我们理应在致力民族振兴中肩负光荣的时代使命;族群个体,身处特定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存在各自的生活方式和现实追求,社会角色不同,都有着更高层次的发展需求,作为具体的人,我们理应在不同的岗位上具体地担负发展任务。社会责任、时代使命、发展任务,内在要求我们努力发挥好"三个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遵循要求,不辱使命,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不懈努力、发挥应有作用。

  一、发挥带头作用,为科学发展建功立业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优秀人士。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就要立足岗位作贡献,干好本职做表率。这是“当上委员”的重要条件,也是“当好委员”的现实要求。我们要坚持全省工作总体取向不动摇,在岗位上施展才华,在工作中创造业绩,带动各界群众为“加快发展”添动力、为“科学发展”立新功。

  要带头弘扬进取精神。能动进取,是人们认识和改造社会的内生力量。不求进取,势必导致个体落伍、族群退化。立足本职带好头,必须适应时代要求,弘扬进取精神。要与时俱进,比肩前沿,既纵向比较看进步,更横向比较找差距,在更大空间、更高层次上审视和推进工作;要积极主动,不懈努力而不被“推着走”,自我加压而不是“悠着干”;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用新思路解析发展着的现实、新办法解决实践中的问题。特别是面对我省“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繁重任务和“爬坡上坎、蓄势突破”的阶段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以“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危难的虎虎生气”,协力重建攻坚、推进科学发展。

  要带头提升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体现出来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不同行业和岗位有着不同的“个性”特征,但提高职业素养是重要的“共性”要求。一方面,要加强能力锤炼。勤于学习“充电”,着力实践运用,专注而不旁骛,创新而不守成,努力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坚持职业操守。坚守职业共同体的道德操守和行为底线,自觉培养和形成职业情感、职业伦理、职业规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以“个体”的良好素养带动“整体”职业素养提升,在发展现代文明、促进社会进步中增强道德约束力、发挥自身影响力。

  要带头立足岗位实干。实干体现价值观念、折射思想作风。“带头作用”既体现于实绩又见之于实干。任何工作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实干,既要唯实,也要真干。唯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言必贵真、行必贵实,把握和遵循事物的内在规律、发展轨迹、运行特点,科学求真不懈怠,脚踏实地不飘浮。真干,就是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心谋事,知难而上,一环一环抓落实,一步一步去奋斗。在艰巨任务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砥砺奋进而不是消极畏难,需要的是过硬才干而不是浮华把式,需要的是埋头实干而不是纸上谈兵,要以本职工作的新作为,推进发展的新业绩,为“两个加快”贡献力量。

  二、发挥主体作用,为科学发展履职尽责

  政协委员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政协组织是委员的“集合”,其整体功能的实现,依赖于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就要深刻认识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自觉担负政协的职能、任务和责任。我们要珍惜荣誉,履职尽责,自觉融入大局、努力服务大局。

  要说好政协话。政协履职的主要方式是“说话建言”。政协委员说好“政协话”,应是符合性质的话、紧扣主题的话、反映实际的话。首先,要把握政协性质。认真学习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明确政协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说好“政协话”的政治原则。其次,要突出政协主题。政协因团结民主而产生,依团结民主而存在,靠团结民主而发展。“说话”体现民主,要义在于团结。“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坚持体谅包容不同声音、尊重理解不同意见,才能“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这是说好“政协话”的基本指向。再次,要定位政协角度。政协的特点是“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要尽职不越位,切实不表面,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这是说好“政协话”的着力方位。现阶段,要围绕我省今年“十二五”发展中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增长点”、创造“新动力”、形成“新经济增长极”等,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干好政协事。“政协事”是立足职能应该干的事,发挥优势能干好的事,执行决议必须干的事。要有效履行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委员履职的“规定职责”。要围绕全局之重、对接阶段之要,努力“同党和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踩准点子、跟上节奏,多谋科学发展要事、多献科学发展良策。当前,要把握“巩固回升、加快发展”工作基调,突出“投资拉动、产业支撑”着力重点,“全面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推动‘八项民生工程’、全面推动‘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发展规划实施”。要努力发挥优势。政协的优势在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就要密切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多角度、多层面、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智力密集,就要注重全局性、前瞻性地深入研究,针对性、专业性地务实建言;位置超脱,就要多些切中时弊的中肯建议,多些有利发展的善意诤言。要认真执行决议。政协决议是协商讨论形成的共识,体现的是集体意志,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都有遵守和履行的义务”。我们要保持执行决议的严肃性、坚定性,认真贯彻好党政重要决策和政协会议决议,多做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努力形成和衷共济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当好政协人。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需要每一位“政协人”为之努力、为之奉献。要热爱政协事业。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热爱并干好政协工作利于事业发展、社会进步。要破除懒散思想、清闲意识,以事业为重、为发展出力,在岗履职、在位尽责,不辜负各方期盼,对得起“尔俸尔禄”。要热心政协活动。正确处理干好本职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的关系,合理兼顾、有效调配,保证时间和精力,积极参加政协的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共同做好政协工作。要维护政协形象。政协委员作为一种政治荣誉和参政岗位,担负着更多的公共责任和社会预期。要遵守法规章程,依法行事,按章履职;肩负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好事;注重品行修养,努力以清正人品影响人、良好人缘团结人、高尚人格感召人,自觉维护委员自身和人民政协的社会形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