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公共外交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由政府主导、面向社会公众、以传播和交流为主要手段、以维护国家利益为根本目的的新型外交形式,公共外交已成为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直接关系我国国际形象,有利于增进国外公众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

  人民政协在开展公共外交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公共外交的主体既要有国家的支持和背景,又能了解或代表民众,人民政协作为由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物组成的国家最高协商咨询机构,是最为合适的;其次,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具有融官方外交与民间外交于一体、灵活多样的特点,这与公共外交的特性高度吻合;第三,人民政协有着丰富的对外交往历史和经验,创造和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对外交往方式,这些经验和方式都是很有价值的公共外交无形资源;第四,政协委员个人的知识智慧、社会知名度、信誉和声望、明星效应等无形资产,是有效参与公共外交活动的优质资源。

  外事委员会近几年的工作实践较好地发挥了上述优势。本届政协期间,我们把公共外交列为外委会的重要职能之一,不仅策划、主持、参与了多项公共外交活动,而且在推动国家公共外交发展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刚创刊的《公共外交通讯》即是一例)。但是,如果公共外交目的的整体性及内容与方式的关联性仅限于外委会,人民政协的公共外交职能就难以充分发挥,潜在优势也难以全面地转化为现实成果。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我国与外部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公共外交的地位和作用必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国际社会对我国关注度的不断提升而日益提高。人民政协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共外交工作,切实把自身拥有的公共外交资源和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为此,我们建议:

  1.在政协总体工作部署中,明确把公共外交界定为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之一,使政协成为国家公共外交的重要主体之一。具体方案包括:以外委会为主导,打造政协公共外交政策研究、经验交流与项目合作的平台。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组织实施相应的公共外交活动。定期召开公共外交工作总结会议,不断学习,持续改进。

  2.借鉴公共外交理论与方法,改进、提升政协对外交往工作。在总结政协对外交往的工作经验,继续发挥政协对外交往优势的同时,积极学习、借鉴公共外交理论与方法,分层次界定政协公共外交目标受众:核心层是外国议会和议员;主体层是对外国政府政策制定有影响力的大型跨国公司、思想库等非政府组织;外围层是外国其他公众。根据目标受众的不同需求和认识结构,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针对性强的公共外交活动,追求国家形象提升的实效。

  3.选择值得信任、有实力的国内外非政府组织,采取市场化方式,开展咨询顾问、委托代理、项目合作、战略合作等不同形式的合作,实现提升我国国际形象的目的。国内外的经验表明,非政府组织是公共外交活动的重要参与主体。以市场化方式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已经成为公共外交的国际惯例。应从短期、单项合作开始,不断积累经验,推进长期、多项合作。

  4.积极倡导、鼓励政协委员个人,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社会地位、知名度和明星效应,努力在公共外交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例如担任“公共外交大使”)。政协委员都是政治、经济、教育、艺术、体育等各领域的代表人士,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力和号召力。我们的公共外交要充分利用这些优质资源,提高公共外交的亲和力,达到提升我国国家形象的实际效果。

  5.充分利用政协在有关国家的公共外交资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服务。做好东道国的政府公关、媒体公关等工作,减少中国企业进入东道国市场的障碍,与中国企业及合作伙伴共同提升“走出去”战略的执行力,为中国经济走向全球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