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组组织简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1958-03-10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一条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十六条的规定制定本简则。

  第二条 工作组是在秘书长领导下协助常务委员会进行日常统一战线活动的工作机构。它应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协调关系、团结教育和互相监督的作用。它的任务如下:

  一、对交工作组协商研究的国家政策、法令和重要措施进行讨论,提出意见。

  二、对国家的政策,法令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计划和成就,进行宣传教育。

  三、对重大的时事政治问题,进行讨论、研究。

  四、密切联系群众,广泛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并可以提出意见或者建议。

  五、根据规定的委员视察制度,结合各组业务,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视察,必要的时候可以随时组织专题调查。

  六、研究大会闭会后交办的提案和发言,提出初步处理意见。

  第三条 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组成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或者按照专门问题而设立。它的设立或者变更须经常务委员会批准。

  第四条 各组设组长一人,副组长若干人,由常务委员会指定。

  一、各组组长、副组长应定期举行组长会议,安排和研究组的活动。

  二、各组推定常务副组长一人,经常到会办公,负责处理组的日常工作。

  第五条 各组组员以本会在京委员为主,由委员自愿报名参加;各组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有关方面的适当人员为组员,但人选须经本会工作会议通过并报请常务副主席批准。

  第六条 各组可以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如组会、座谈会、报告会、招待会、漫谈会、参观和访问等,开展活动。

  组织上项活动的时候,除组员参加外,可以根据工作需要临时邀请有关方面的人员参加。

  第七条 工作组为了更好地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工作,可以和政府有关部门建立经常联系。各组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和有关民主党派或者人民团体取得联系,就有关工作进行研究或者开展活动。

  第八条 各组应定期向本会工作会议汇报工作,工作会议也应定期讨论研究各组的工作。

  第九条 各组向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或者建议,应送请秘书长审核处理。

  第十条 设立工作组办公室,协助各组进行工作。

  第十一条 本简则经常务委员会通过后实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