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协动态

建德市政协工作机构“变身”更显活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李宏 鲍蔓华)2月24日,浙江省建德市媒体公布了政协建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机构设置调整的决定。建德市政协机关成功完成一次实质性“变身”,由原来的“一办五委”调整为“一办六委”,即:办公室、政治协商工作委员会、民主监督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文史工作委员会、委员学习和工作联络委员会。建德市政协秘书长蒋华告诉记者:“此次机构设置调整使政协机构的职能性与专业性结合更加紧密了。”

  2009年,建德市被杭州市确定为政协机构改革试点单位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专门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市政协也对机关内部工作进行适当分工,成立了机构设置和机制建设两个小组。“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市政协分头调研,赴重庆、铜梁、江山等地学习考察,收集相关资料,借鉴外地经验;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讨论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不断探讨,明晰思路。2009年底,建德市委常委会听取了政协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后,同意政协的机构设置改革方案,政协机构由此“变身”。紧接着,建德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并对《意见》进行了责任分解,为市政协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政协机关建设方面,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管理纳入党政干部队伍的总体规划,打开了政协机关与党政机关及乡镇(街道)之间干部的双向交流空间,形成“能进能出、良性循环、充满活力”的机制。

  政协界别的设置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政协界别与政府部门工作沟通交流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界别小组推行工作量化考核的办法,各界别小组还将开展先进界别小组评比。在完善委员推选制度的基础上,规范委员推荐提名程序,优化委员构成。

  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委、市政府把能否重视政治协商、能否发挥好政治协商的作用作为检验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关系到人民群众利益等重大问题的监督内容、评议意见和建议以及有关职能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采用新闻媒体进行公示,还将建立民主监督意见督办机制。

  建德市政协主席程茂红介绍说:“机构设置调整后,政协特点更加突出,履职更加实在,政协“三化”建设的内容也更加夯实了。2010年,建德市政协将加大实践步伐,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总结,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加强对改革试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努力使改革试点工作具有超前性、科学性和可学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