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协动态

适应新形势 展现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贵州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正福当选贵州省政协主席。日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贵州省政协主席,您能谈一谈对这个新角色的认识吗?

    王正福:担任贵州省政协主席,我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履任新职后,我要努力做到四点。一是要加强学习,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努力适应新的工作任务。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总结全省各级政协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履职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动政协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要加强团结。要珍惜与省政协领导班子各位成员一起合作共事的缘分,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不断增强政协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要加强廉洁自律。要自觉遵守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记者:您在贵州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强调,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努力提高政协的履职能力。请您谈谈具体思路和打算。

  王正福: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今年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在服务全省大局中发挥新作用。要把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在人民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要在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中展现新作为。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的优势,努力为编制好贵州“十二五”规划多作贡献,为推进贵州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多献务实之策。三是要在履职为民中彰显新成效。要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搭起一座“连心桥”。四是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要通过加强政协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记者:去年,中共贵州省委对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情况进行检查,您对进一步推动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有什么具体设想?

  王正福:从检查中了解到的情况看,各级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部分地方在把政治协商纳入党政决策程序等方面还落实得不够好。解决好这些问题,既需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也需要各级政协组织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抓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涉及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都要在决策之前和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提出协商建议,配合党委、政府制定好协商计划,不断推进协商活动的深入开展。要把参政议政、议大事作为政协建言立论的着力点,使政协建议在促进党政科学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您在贵州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省政协今后将怎样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王正福:我们今后要在几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加强委员学习培训。要通过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为委员订阅政协报刊等形式,积极为委员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创造条件。二要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要根据委员既有本职工作,又有委员职责的特点,采取灵活有效的组织方式,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确保委员本职业务和参政议政两不误,双丰收。三要创新委员活动方式。要通过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提案、开展民主评议、开展界别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四要提高服务质量。政协机关要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拓宽为委员知情参政服务的渠道,扩大为委员知情参政服务的信息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