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政协动态

各地全力备战全国两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疆向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本报讯 2月24日,新疆政协召开情况通报会。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向在疆全国政协委员通报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需要全国政协委员向国家反映的有关问题和建议。

    据了解,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在疆全国政协委员们正积极撰写提案建议,希望国家在支持新疆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加快发展新疆煤电产业,强化新疆电网建设以及加大煤层开发利用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尽快让新疆的煤炭资源派上大用场,造福新疆各族人民,为国家能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疆全国政协委员们还将在争取国家大力支持新疆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积极推动新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快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推进新疆山区控制性水库工程建设、支持新疆设施农业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王泓)
  
  天津召开预备会“预热”两会

     本报讯 (记者 张原)24日下午,天津市政协常委会议厅一派喜气洋洋。在津全国政协委员围坐一堂,针对即将递交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大会发言展开讨论,力争把最高水平的意见建议提供给国家有关部门参考。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滨海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市教委、建设交通委等部门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了有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在津全国政协委员将联名提出8项提案建议,“关于于桥水库水源地保护”、“关于在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国际旅游岛”、“加大海水淡化及海水综合利用”、“加大对中新生态城建设支持”、“建立OTC市场”等建议都是委员们在多次调研中发现并提出的。

  多年来,在津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为国家及天津市发展作出贡献,如去年54名在津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7项提案,引起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财政部负责人还专程到天津与市政府、市政协和部分在津全国政协委员座谈,就落实提案中的建议进行协商沟通。经国务院批准,为天津滨海新区争取了建设资金,有力支持了国家重点规划滨海新区的加快开发开放。
  
  贵州“备会”工作做得实  

    本报讯(记者 李光平)记者从2月22日贵州省政协召开的在黔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上获悉,全国两会前夕,在黔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精心准备大会发言和提案,“备会”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据了解,23位在黔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好大会发言材料8篇,提案50余件。

  在黔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备会忙”有几个突出特点:领导带头、率先规范。春节前,贵州省政协主席王正福,副主席吴嘉甫、刘鸿庥等几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大西部大开发力度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建议》两篇大会发言。春节期间,委员们又作了进一步修改,现已正式报送全国政协大会发言组。

  “备会”工作动手早,行动快。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杨春兴告诉记者,他的“备会”工作在3个多月前就开始了,2009年11月到12月,他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到贵州部分县区进行了半个多月的调研考察,在此基础上写出了《关于加快县改“区、市”步伐,推进西部地区城镇化进程的建议》等大会发言、提案。

  注重客观献策,高度关注民生。据了解,在黔全国政协委员已撰写的大会发言和提案中,有70%以上关注民生问题,所提意见和建议大多数着眼全国,立足宏观献策。
  
  大连将更多的民意带进京

  本报讯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连日来,作为大连全国政协常委,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显得格外忙:一面积极参加各类调研和座谈活动,忙于撰写提案;一面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开征询市民建议,意欲将更多的民意带进两会。

  “全国两会是人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针对当前在全国带有普遍性的热点问题,你有怎样的想法和好的建议,都可发邮件给我们……”记者看到,此次征询活动逐一列举了发展方式亟待转变、楼市博弈尚待观察、教育改革攻坚克难、医疗改革临近“中考”、“暴力拆迁”寻求法治等为国人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希望广大市民敞开心扉,提出自己有论点、有论据的可行建议。

  武献华十分关注民生问题,提出应将按低保标准发放生活费的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切实解决这些人的实际生活问题,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针对目前失地农民补偿、生产、安置等社会保障机制相对滞后以及部分农民“务农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等问题,建议采取“七管齐下”,从源头上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只有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我国的经济才能真正地快速发展起来。”武献华说。 (吕东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