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提案质量普遍较高 对解决群众切身利益具体问题有对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0年3月13日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通过人事事项;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贾庆林]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请工作人员宣读报告草案。

   [工作人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截至2010年3月7日下午2时,共收到提案5430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87人,占委员总数88.82%。经审查,立案5163件,占提案总数95.08%;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128件,占提案总数2.36%;与提案者协商后并案、撤案139件,占提案总数2.56%。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4848件,占提案总数93.90 %;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268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3件,界别、小组提案4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既有事关战略性、前瞻性、宏观性问题和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也有事关解决群众切身利益具体问题的对策。总体来看,提案质量普遍较高,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言献策的政治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水平。

    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共提出提案2200余件。其中,涉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提案836件,主要建议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统筹协调国内外市场,运用税收、金融等经济手段,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积极扩大民间投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倡导城市绿色交通,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涉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提案489件,主要建议有: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扩大内需和经济结构调整;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物价总体水平;加快经济转型,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贸易摩擦,稳定外需市场;改善融资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规范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防范过度负债风险;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评价机制,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涉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提案338件,主要建议有: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支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沿海沿边地区开放步伐和环渤海经济圈、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加强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区域合作。涉及“三农”工作的提案506件,主要建议有: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完善农产品价格调控体系,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