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代表声音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孟昆玉:为党中央站好岗 为老百姓守好夜

2022-11-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在人民大会堂聚精会神地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团组会上的讨论对我很有启发,对我以后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北京11月深秋的夜里,刚执行完警务任务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交通支队支队长孟昆玉激动地与记者分享自己的参会感悟。

是镜头外的风景 也是离五星红旗最近的警察

“站岗打手势是交警的基本功,练好了,是一辈子的事,练不好,也是一辈子的事,但你的岗位不允许练不好,你必须是最优秀的。”2001年,孟昆玉刚踏上交通执勤岗位时,他的师傅对他说。

此后多年,孟昆玉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苦练基本功,练中学,战中练,很快便成为全队上下公认的业务能手,他创立的“孟昆玉式微笑执法”方式备受群众好评。

2014年,孟昆玉调任中心区交通支队五中队中队长,直接守护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一年365天,每天两次,孟昆玉和战友守护着五星红旗的朝升暮降。

“我第一次参加升旗勤务时,当国旗护卫队从金水桥出来、踏上长安街踢起正步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的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了。”忆起第一次执行升旗勤务,孟昆玉犹觉当日场景历历在目,“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作为全中国离五星红旗最近的警察之一,我太自豪了,我告诉自己承担这个任务,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而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当国旗升起时,孟昆玉和他的战友们是背对着国旗执行勤务的。当所有的目光聚集在威武的国旗护卫队时,孟昆玉和战友却永远是镜头外的风景。

岗位一直在变 服务人民的初心不变

“交通警察是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警种,其实我们的工作没有什么大案要案,都是一些小事情小案件,但是这些小事情小案件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涉及自身的大事件。”

复杂的事简单做,简单的事用心做。

这是孟昆玉对自己的要求。工作中,孟昆玉总能发现问题,也总坚持解决难题。从警初期,针对和平门周边公交路线复杂、群众问路多的情况,孟昆玉制作了4块公交线路指路牌立在路口,方便群众查看;针对出租车乱停车情况,设计制作5000张名片大小的停靠站示意图卡片,发放给出租车驾驶员。在昌平支队任职期间,面对北七家镇冠华苑社区交通管理难点,不仅在高峰时段加派警力维护,重新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合理调整信号灯配时,还积极与相关部门合力推动道路改造。2022年6月,定泗路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原本9米宽的道路彻底“改头换面”,变为三上三下6条车道,早晚高峰的拥堵时间大幅缩短。

“有次执勤错过了饭点,我就想在路口买个煎饼,当我转身回车里拿完钱准备付账时,煎饼摊大姐告诉我,刚才有个学生给你付过了,我一回头,满路口都是学生。后来,我就在路口周边的几个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但是我找了三年,学生都毕业了,还是没有找到,真的很感谢他!”

孟昆玉说,正是在工作中遇到很多这样的暖心事给他一次次注满了新的力量。

有党员光环“加持” 胸挺得更高、背挺得更直

“你这么年轻就是党员了,真了不起。”这是多年前出警时,周围群众对孟昆玉说的话。正是这句话,让年轻的孟昆玉骄傲又自豪,他感觉有了党员光环的“加持”,胸挺得更高、背挺得更直。

从那会儿开始,孟昆玉就要求自己的手势要比以前打得更好,执法时说的每句话要比以前说得更完善,处理的每一起事故绝不让司机跑第二趟。

驻守天安门广场时,孟昆玉带领中队民警徒步测算各个岗位的距离,绘制“岗位说明书”,分时段、分点位、分任务明确交通疏导维护措施,有效提升了交通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去年,昌平一度挂出了暴雪橙色预警,时任昌平区交通支队支队长的孟昆玉和战友们一起在高速上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变身“推车侠”,徒手帮助一辆又一辆的打滑车辆爬坡行驶。路过的老百姓纷纷表示,看着路边的交警、环卫工人都是党员,让人特别踏实、特别安心。

“你戴着党徽,老百姓看你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孟昆玉说。

(融媒体记者 何方 徐康辉 许义甫)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