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代表声音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巴音克西:擦亮“口岸”牌 下好“冰雪”棋

2022-11-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听完报告,我们干劲更足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一回到工作岗位,就走到干部群众身边,把参加盛会的喜悦心情和感受分享给大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我国对外开放未来路线图给予了清晰地描述。”巴音克西说,近年来,新疆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新疆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

巴音克西表示,当前,新疆在我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重大契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新疆致力于打造向西开放高地,深化与各方经贸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2016年至2021年,新疆进出口总额从1398亿元增长到1569亿元。2014年至2021年,新疆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666列,开行23条线路,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运载货物达200多个品类。

“口岸是博州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最大品牌。”在巴音克西看来,博州阿拉山口口岸在我国向西开放、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中有着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们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他表示,“我们要用足用好用活博州地处沿边地区,特别是阿拉山口口岸区位、政策、资源等优势,探索创新、兵地联动,组建现代物流业集团等方式,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兵地一体的‘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着力打造‘一枢纽’‘两平台’‘三中心’‘四大产业集群’。”

为更好发挥好口岸优势,加快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巴音克西表示,博州将加快推进综保区综合货运枢纽、公共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口岸由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把深入实施“口岸强州”作为推动博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棋眼”。

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让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更加清晰,也必将有力推动全民健身更上层楼。”巴音克西表示,希望博州牢牢把握这一契机,以冰雪运动为引领,助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冰天雪地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今年1月20日,中国越野滑雪队结束了在博州温泉县的训练,出征北京冬奥会。为了送冬奥健儿一程,22位牧民高擎国旗,策马雪原。苍茫天地间的一抹红,让网友泪目,直呼“这一幕看得热血沸腾!”

“大家都说,策马送行的牧民很飒,博州的冰雪更‘燃’!”巴音克西语气兴奋,“我们博州拥有与阿尔卑斯山区、洛基山区等相媲美的冰雪资源禀赋,只不过‘待在深闺人未识’。”

据了解,博州冰雪资源有四个特点:雪质优、雪期长、温度好、地形佳。粉雪雪质、长达半年的雪期、体感舒适的温度、各种坡度类型,让博州成为滑雪爱好者的向往之地。

“国家队在博州备战冬奥会,为国争光,我们以此为荣。”巴音克西说,中国越野滑雪队在温泉县训练,带动了当地冰雪项目的发展。“博州发展冰雪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巴音克西表示,博州将依托“冰雪+温泉”的独特优势,打好冬季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休闲康养等组合拳,全力打造冰雪产业发展新高地。着力在旅游交通、旅游要素、打造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实现全州800公里环博旅游观光线路、18个重点景区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点点相连的旅游大环线,让景区群串起来、快起来、热起来、兴起来,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富民兴州的支柱产业。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