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乘RCEP生效之东风​
——青岛市政协远程协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09-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从当前看是稳住经济大盘,促进消费升级的迫切需要。从长远看,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近日,青岛市政协围绕“以RCEP生效为契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举行远程协商会议。

此次会议除青岛会场外,现场还通过视频连线,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与互动交流。大家通过不同角度阐述了对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独到见解。

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青岛具有毗邻日韩地缘优势、综合口岸优势、自贸区政策优势叠加效应,以及黄河流域最佳“出海口”和国际海洋中心城市独特优势。在具有独特优势的基础上,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该如何发力?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所长王微认为可从5个方面进行发力:增供给,加快新国货的创新供给;补短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标志性的商圈;重创新,注重数字化赋能,加快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促开放,对外要进一步增强大型中心城市的高端消费资源聚集能力,对内要立足城市群和都市圈,做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消费引流;促改革,青岛需依靠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开放平台来不断推动各个方面的制度改革。

RCEP生效,无疑为青岛中小企业又提供了一个开拓国际贸易的好机会。如何直观认清RCEP为青岛企业带来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举了个例子: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内的一家韩资企业,生产日本产零部件,主要由韩国总部统一从日本采购,再分装运至中国。根据RCEP规则,每年可降低一笔可观的税负。这说明,RCEP实现了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有利于打造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同时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机会是与挑战并存的。”周海燕委员认为,中小微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经验不足,特别是电子商务及数字贸易能力急需提升及强化。建议扶持本地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贸易升级改革,对符合RCEP标准的企业,加强培训提升现有的企业数字化运营,帮助企业加快在关务管理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之间的系统对接,提高原产地申报等通关效率,强化在原产地管理、商品归类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

同时,周海燕建议引导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这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总裁江南的观点不谋而合。

“建设青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要让消费者充分享受跨境电商免关税政策的红利。”江南根据跨境电商行业数据分析,目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经扩充到132个试点城市。来自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RCEP区域的进口商品占全国跨境零售进口商品的比例超过60%。作为中国对日韩贸易的桥头堡和RCEP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的青岛,无疑具备跨境电商进口供应链集成的最大优势。

正如委员和专家们的分析,在RCEP的带动下,围绕中日韩之间家电、精细化工、日用品、医药和美妆的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以及人员流动的便利化在人才交流、旅游、餐饮等方面均有利于消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对于RCEP带来的红利,大家一致认为,不仅要精准梳理,还要学会准确使用、适当使用、适时使用。

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2566.5亿元。总量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7位,同比增长1%。由此可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青岛任重道远。

“1%也是来之不易的,与先进城市相比,青岛的消费需求还有待于进一步挖掘释放,消费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壮大。”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清春做出回应,表示将在下一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中,充分吸收和借鉴委员们提出的建议。

(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李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