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六十五次

用红色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上个月到云南调研,‘戳心窝子’地感受到各族干部群众‘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感人精神。在‘百里边关第一哨’刺树丫口村,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戍边馆’距边境线不到100米……”在8月3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说起自己在边疆的调研感受时,十分感慨。

红色文化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生动载体。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艰苦奋斗、共同奋进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有7个民族136名战士用鲜血谱写的进藏先遣连英雄故事,也有草原“额吉”迎接“三千孤儿入内蒙古”的人间佳话;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也有“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各族人民携手绘就了一卷又一卷红色篇章。

严庆在教学中曾向维吾尔族同学展示西藏阿里烈士陵园资料,同学们深受触动。因此,他建议,挖掘、宣传各族人民坚守国门、国防、国土意识的实际,使其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资源和素材。

“技术手段为我们开展网上红色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学校教育提供了载体,应积极关注、研究,鼓励相关纪念馆在社会服务中提供远程教育资源。”严庆认为在发挥好红色文化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中,数字技术的力量也不可忽视。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蒋建国则认为,可以从革命文化红色记忆和伟大杰出人物中提炼打造中华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以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他说:“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等一系列伟大斗争,斗争中产生的革命圣地和形成的精神谱系,都展现和标注出中华文化高度。大批革命烈士、先进模范、时代楷模和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获得者等杰出人物,都集中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精神风貌。”

同时,蒋建国还建议,要积极用好已经为人们普遍接受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增强各族人民的认同感。“贯彻执行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严格国旗升挂、国徽使用、国歌奏唱礼仪,认真组织宪法宣誓仪式、入党入团仪式等,以强化中华文化认同意识。” (见习记者 吕婉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