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六十五次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教育是关键一招

2022-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未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抱得更紧一些,教育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8月31日,在全国政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有话要说。

“随着西部地区的发展,东西部这些年来的教育差距有所缩小,但依然存在双向招生比例过小,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针对性不足的问题。”阿拉坦仓坦言,目前,在有针对性地推进引导东中部高校与民族地区高校相互扩大招生规模上,还缺乏强有力的规划。

在中国这样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做好东西部高等教育协同建设工作更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之要。为此,阿拉坦仓建议:“加大东中部高校与民族地区高校相互扩大招生规模的指导和引导力度,推进学生交流或联合培养力度。以省部共建或对口支援为抓手,提升民族地区高等教育自身质量和办学水平。优化高校学科研究方向,聚焦对中华民族共同性研究。”

阿拉坦仓还建议,在布局“省部共建”2.0时,对民族地区师范院校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项共建。完善针对各级各类学校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的考核评价制度,从“做人”的工作上对教师提出新要求,多方面综合考察工作效果,出台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指导意见,协调好民族教育工作。 (融媒体记者 罗 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