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第六十五次

外乡人、拉面人,来了就是本地人

2022-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目前,我国少数民族人口跨区域流向东中部地区特别是沿海城市的规模呈明显扩大态势。广东是少数民族人口输入最多、增长最快的省份。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规律和经验,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促进各民族广泛交流交往交融意义重大。”

8月31日上午,全国政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一开始,视频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就抛出了“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的话题。

这让同样是视频参会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政协原主席多杰热旦打开了话匣子。此前,他专门围绕青海20多万走出大山创业发展、融入城市生活,在全国280多个城市开办近3万家拉面馆的拉面从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邀请省市两级民族、人社、教育、医保等部门负责同志多次座谈,访谈了30多位拉面店老板,归纳了解到了大量真实、鲜活的一手情况。

“目前看,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受语言文化、生活习俗、宗教意识等方面影响,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生产生活中大都以‘卷心菜’方式进行社交,交往主要在同民族、同乡邻、同亲戚等范围,显示出较强的‘抱团’意识,与流入地城市的联系比较松散;另一方面,跨区域政策总体畅通但仍有堵点亟待疏解。”多杰热旦建议,在省级层面建立流出地、流入地政府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议事机制,把产业发展、教育问题、医疗保障、社区服务、公益活动、宗教需求等一体考虑。同时,建立健全选派挂职机制,在务工较集中的副省级以上城市设立务工管理工作站,在较为分散、人数不多的城市探索设立巡回工作站,专门负责协助当地开展服务管理工作。

陈倩雯认为,应充分发挥民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打通异地医保、就业、升学、婚姻登记等政策堵点。比如,流动人口婚姻登记试点“跨省通办”,省内、跨省异地就医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

“在此基础上,建议对少数民族能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统筹内地大城市居住证积分政策,将民族团结贡献等要素纳入积分项目,在引导务工少数民族遵守流入地政策法规、减轻积分压力的同时,增强融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多杰热旦说。

陈倩雯还提出,大力倡导“来了就是本地人”的理念,让各族群众形成“共同城市市民”的思想认同也十分重要。对此,视频参会的全国政协常委,民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会主委陈旗认为,要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必不可少。他建议整合国家层面相关力量,指导帮助各地深入挖掘和有效运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文化遗存,广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推出一系列新的故事,在讲述中着力体现其中蕴藏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提高这项工作的延续性,增强时代色彩。

“比如,这些年有许多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后在内地就业,融入当地生活,恋爱结婚,生儿育女,其乐融融。在全国援疆的大背景下,也涌现出许多从内地到新疆的有志之士,为新疆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默默奉献,讲述着与当地各民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的感人故事。无论是‘我从新疆来’、还是‘我到新疆去’,都践行并书写着‘我们都有一个家,她的名字叫中国’的感人故事。”陈旗动情地表示。 (记者 吕 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