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办公厅

加强统筹谋划 更好服务各级政协履职
——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2-07-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强化政协机关政治责任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政协机关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自觉强化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履职服务保障工作,为保持首都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力巩固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是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落实工作,组织委员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二是打造“京华书院”“今雨书院”“悦读书屋”三个读书活动品牌,精心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三是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与形式,邀请冬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及冬奥村服务保障团队与委员进行对话交流,组织各类讲堂活动9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厚植思想基础、营造良好氛围,服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服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为委员建言首都经济发展服务,二是做好联系走访企业的有关服务工作。

服务践行新时代群众路线,助力首都和谐稳定。一是投身疫情防控,守卫群众生命安全。二是发挥渠道优势,维护群众利益。三是密切联系群众,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组织开展委员社会宣讲,发挥委员工作室联系界别群众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委员和机关干部宣传方针政策、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北京市政协办公厅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守初心担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政协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有力服务保障了专门协商机构优质高效履职。

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按黑龙江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和机关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六个层次,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和个人自学计划,并纳入督导问责范围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

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实施《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品牌创建活动方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自下而上深入查找不足,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狠抓整改,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格局。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守初心担使命的质量标准。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持续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抓好督促检查,实施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黑龙江省政协办公厅


以高标准工作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山西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谋划山西发展提出的总体目标要求。山西省政协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协党组部署要求,高标准建设模范机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提高政治站位引领高标准。增强政治自觉,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协商议题,先后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11个转型发展、绿色生态方面的议题列为常委会会议议题;助力重大战略,开展助力金融入企服务活动,助力复工达产,广泛凝聚共识力量。

以增强履职效能凸显高标准。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调研“广度”与“深度”结合,线上调研与线下调研结合,自主调研与联动调研结合,借鉴“他山之石”与探索工作创新结合。深入协商议政,优化协商规则,邀请党政领导当面听取意见建议;重视协商成果的报送转办,承办单位一般在1个月内回复。广泛凝聚共识,制定并落实《山西省政协办公厅年度统战工作要点》,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以抓好队伍建设支撑高标准。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委员责任“实起来”、能力“提起来”、形象“树起来”;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机关巡视整改任务,干部素质明显提高。

以创新管理机制保障高标准。将“矩阵理念”引入机关管理,围绕起草综合文稿、办理文电信息、狠抓督查落实、统筹考察调研、服务协商议政等方面分别明确目标和标准,细化提出具体任务、举措、数字性指标、时限性要求,提升了工作效率。

(山西省政协办公厅


着力打造“五型机关” 奋力争当排头兵

浙江省政协机关着眼“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新气象。

打造学习型机关,让崇学成习惯、书香满机关成为浓郁风尚。引导机关干部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等活动。

打造服务型机关,让服务是机关工作的天职成为共识共为。把服务委员作为机关工作的优先项,开展委员履职量化考评、“最美政协人”评选等工作,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建设。

打造创新型机关,让创造性张力成为机关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劲引擎。突出集成化履职,融合多种履职方式和载体;突出专班化运作,统筹整体力量;突出项目化实施,对省政协重点工作,列清单、排工期、明责任、抓进度;突出品牌化打造,每年开展创新案例评选,服务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平台载体。

打造智慧型机关,让数字化变革成为赋能机关工作的最大增量。创新浙江数字政协体系架构,重点打造“协商在线、提案在线、委员履职在线”等应用。

打造清廉型机关,让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成为机关的鲜亮底色。出台机关干部与政协委员交往行为规范,制定落实“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机制,让机关“家”的氛围更浓郁、“家”的合力更彰显。

(浙江省政协办公厅

 

把握政治定位 发挥协商优势 服务政协民主监督深入有序开展

海南省政协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按照“秉持公心愿监督,直言不讳真监督,有理有据善监督”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服务民主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突出“三强化”,增强民主监督意识。建立海南省政协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制度,定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建立完善委员缺会“补课”制度;在海南省委领导下依章程开展民主监督;制定点评党员委员履职工作办法,完善工作流程,引导党员委员带头敢于监督讲实话,认真履职尽责。

坚持“三导向”,确保民主监督选题精准。坚持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导向,形成“创建政协上下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导向;坚持以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

加强“三保障”,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性。加强机制保障,建立协调沟通和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市县政协上下联动;加强服务保障,修订完善《机关重点工作督查制度》等,制定《海南省政协关于机关作风整顿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加强履职平台保障,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助力基层治理。

(海南省政协办公厅

 

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在疫情防控中书写政协履职答卷

面对今年春天的突发疫情,长春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投身抗疫斗争,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在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考验,作出了应有贡献。

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展现责任与担当。市政协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发出抗疫倡议书。全力做好防疫专班和包保联系工作;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就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建言;召开协商座谈会,搭建政企协商平台,助力加快疫后重振、加速经济复苏。

政协委员履职奉献,汇聚智慧和力量。医疗卫生界委员踊跃参与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和核酸检测;基层委员坚守街道和社区,筑牢社区防疫堡垒;企业家委员稳岗稳产,生产提供急需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委员们围绕抗击疫情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比如尽快解决透析患者就医需求、志愿者就近下沉社区等意见建议,在抗疫中得到体现落实。

机关干部闻令而动,接受锤炼和洗礼。全体机关干部在最急需的节点集结力量、攻坚克难,在抗疫最前线承担了许多急、难、险、重工作任务。10名局级干部参加志愿服务突击队星夜驰援,24小时奋战在一线,协助完成核酸采样、物资保供、人员转运等工作任务;90名干部就地下沉,完成抗疫宣传、发放试剂盒、秩序维护、卡点执勤等任务。

(长春市政协办公厅


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 全面提升政协机关建设水平

福建省政协党组把文明创建作为机关建设的引领性、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推动形成“内有机关、外有委员”的富有政协特色的创建模式,以高质量机关建设助力政协高水平履职。

坚持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守“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性质定位,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各级党组织集中学习、委员讲堂、青年读书小组、理论宣讲小分队等为常态的学习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机关。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机关党建与文明创建的有机融合。把党建工作重点与文明创建要点一同研究、一同推进、一同落实。组织委员广泛参与,汇聚省、市、县三级政协机关力量,依托党建和委员“两个联系点”,推动理论宣讲、健康扶贫、科教服务、志愿帮扶“四进农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坚持落深落细,把文明创建抓在日常、做到经常。建成“数字福建政协云”,完善网络议政视频系统,设立远程协商分会场和连线点,开设网上议政厅、信息直通车网络议政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履职融合并进;增设协商座谈会,创建委员议政室、界别议政厅,多形式、广参与、制度化协商格局更加完善;开展机关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庸懒散推拖”现象从根本上得到纠治,展现了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的新样子。

(福建省政协办公厅


以“回头看”为契机 “规范化”为抓手 着力建设模范机关

湖北省政协机关始终高度重视制度化建设,特别是今年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为契机,着力建设模范机关,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高位推进,把机关制度化建设纳入“回头看”重要内容。对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逐项梳理6大类、66条“回头看”清单,率先推动湖北省各级政协对照清单、逐项自查;紧扣全国政协通知要求,重点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短板和漏项,研究整改落实举措;启动机关规范化建设,召开模范机关建设动员会,提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极端负责、规范高效、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创建目标,把制度建设贯穿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始终。

坚持系统谋划,进一步构建完善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一是以制度建设夯实政协党建工作基础。二是以制度建设提升政协履职质效。三是以制度建设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四是以制度建设推动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

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各项制度机制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一方面,服务湖北省政协党组层层压实责任、严纠实改。另一方面,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指导、严督实查。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回头看”,认真听取和采纳派驻纪检组意见建议,扎扎实实抓整改、促提升,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

(湖北省政协办公厅


“三抓三促”推动理论研究走深走实

紧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重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市政协机关以理论大研讨推动工作大落实,更好服务政协履职工作。

抓学习,促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学习体系,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健全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作为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任务。

抓研究,促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政协党组对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把理论研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政治把关、理论把关、质量把关相统一的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研究评审、出版及课题管理等制度机制。对照全国政协研究重点明确年度计划,紧扣履职实际,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滚动确定年度研究课题,围绕健全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等8个基础课题制定三年规划并开展中长期研究。

抓实践,促中央精神落实。推动出台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及重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狠抓落实;研究探索政协党建、理论学习、履职工作等方面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紧扣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求,推动理论研究转化为履职创新。

(重庆市政协办公厅


扎实开展“七个一”活动 深入推动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

云南省政协机关以开展一次思想大讨论、组织一次工作大调研、建立一个“问题数据库”、细化一批任务清单、坚持一个学习机制、开展一场业务竞赛、打造一批特色支部等“七个一”活动,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以大讨论破冰,认清“为什么”。开展一轮思想大讨论,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结合政协工作实际、部门职责和个人承担的工作,深刻剖析总结,自觉检视反思。让机关干部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摊子”思想、甘于落后的“跟跑”思想,以思想的解放推动了工作思路的转变。

以大调研开路,找准“怎么干”。倡导一线工作法,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到意见反馈2200多条。全面寻标对标,借鉴经验,查找短板,制定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目标和措施。

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干什么”。采取领导点、自己找、群众提等方式,形成处室问题清单,汇总建立机关“问题数据库”,并对库中的每个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要求有关处室限期办理。

以任务清单来定责,落实“谁来干”。推行项目工作法,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将宏观的“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让每项工作都有人落实,使每名干部都有责任。

以党支部为保障,确保“干得好”。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机关25个党支部结合各自业务特点,积极打造1-2个在党建工作中叫得响有特色的品牌。

(云南省政协办公厅

 

牢牢把握西藏政协工作的特殊性 助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机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高质量服务西藏政协“双向发力”,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作出了贡献。

始终锚定“四件大事”、时刻做到“两个牢记”,全力服务政协更好建言资政。牢记“国之大者”,助推“三区一高地”建设。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制定并服务实施协商计划,组织好协商议政活动。制定并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具体举措,助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列出任务“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机关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扎实开展、一切活动都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有效进行、一切安排都在党的审批后有序实施。服务委员深入强边固边最前线、反分裂斗争最前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抗击疫情第一线,围绕解决固边兴边急需、反蚕食斗争急用、各族群众急盼的问题建言献策。

始终聚焦“两大重任”、扎实开展“三项活动”,全力服务政协更好凝聚共识。持续深化“学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遵循总纲领,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广泛深入“交朋友”,服务省级领导与党外委员点对点交往交流、面对面谈心谈话,不断扩大“朋友圈”。用心用情“讲故事”,打造新时代西藏政协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的履职品牌。

(西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指导举措 努力提升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水平

青海省政协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政协党组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指导举措,推动市县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举措,推动形成指导市县政协工作合力。一是以有效机制强化指导职责。二是创新完善工作举措。三是重视督导落实成效。

聚集协商主业,强化示范引领,建立完善协商议政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指导。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指导。三是强化履职实践指导。

突出问题导向,善于担当作为,着力夯实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基础。坚持不懈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推动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编办和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工作的意见》,在贯彻落实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县两级增加委员名额2386名,专委会设置更加规范,并统一规范了专委会名称,市县政协都增设了资源环境界别,推动界别设置更加优化。同时,还建成了全省政协信息化履职平台,市县政协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往深做、朝实干、向上推已经成为市县政协工作者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青海省政协办公厅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持续推进“委员之家”建设

南京市政协机关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以高效能平台载体的建设,助推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把握工作导向,合力建好“委员之家”。制定完善《关于加强“委员之家”建设的意见》,推动“委员之家”实现全覆盖。坚持循序渐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建设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注重因地制宜,避免千篇一律,注重体现特色性、富于创造性。

发挥平台作用,全力用好“委员之家”。推动“读书+履职”在委员之家有机融合;打造“议政沙龙”,将有关意见建议充实到政协建议案中,或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报送党政部门;加强与委员的思想沟通,听取委员反映诉求,帮助协调相关问题;各专委会按分工赴“委员之家”开展界别活动,激发界别活力;把“委员之家”建成委员信赖的大家庭;发挥形象展示平台作用,增强委员责任感和荣誉感,提升政协组织社会影响力。

融入基层治理,协力拓展“委员之家”。以协商助力基层治理,以为民造福基层群众,以聚力维护基层和谐。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引导预期的工作,让各类基层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南京市政协办公厅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服务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大连市政协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努力提升机关工作质量,积极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注重学习培训,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增长才干的“大学校”。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抓好理论学习,不断筑牢夯实机关干部的理论根基;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深入开展读书活动,推动机关干部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充分汲取智慧力量,争做新时代“复合型”机关干部。

注重摔打锻炼,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锤炼作风的“大熔炉”。一是锤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二是锤炼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三是锤炼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注重选人用人,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展示才华的“大舞台”。一是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二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三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注重凝心聚力,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团结协作的“大家庭”。一是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开展工作制度“立、改、废”工作,实现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文化的柔性塑造有机结合。三是努力营造家庭氛围,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家庭氛围。

(大连市政协办公厅


加强纵横联动 广聚智慧力量 着力提升协商议政效能

广州市政协机关注重发挥联系上下、沟通左右的纽带作用,整合纵向体系贯通、横向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形成协同联动最大合力,唱出协商议政最美和声。

秉持“携手共为”强化“纵向串联”。探索与省、区政协联动履职,把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凝聚起来同向发力:探索与全国政协和广东省政协、住穗四级政协委员联合履职等路径;建立完善市区政协主席、秘书长、专门委员会联席会议机制,积极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难题;全力推进“委员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委员履职工作和事业发展,推动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

遵循“合作共事”强化“横向并联”。构建与党派团体、兄弟城市和政府部门协同发力的合作机制,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贡献:定期走访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倡导提案建议更多运用社会能量、市场力量,让承办部门拿来就能用、照着就能做、做了能有效,建立市政府、市政协联合督办机制。

坚持“搭台共商”强化“开门互联”。打造“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等平台载体,推动协商广泛多层化发展:积极搭建“百姓提案”线上平台,深入基层社区畅通线下渠道;引入智库机构、专家团队、群众代表,深入合作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坚持到实地、察实情、说实话、促实效,推动协商走进基层。

(广州市政协办公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