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废旧资源再利用,大有可为

2022-06-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现场,废旧资源如何有效利用受到广泛关注。

我国是制造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制造和消费伴随产生了大量废旧资源。贾楠常委认为,“目前我国垃圾回收处理技术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废旧资源再利用将是未来大有可为的产业,做好这项工作,有助于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贾楠以废旧轮胎的循环利用为例,“我国是全球轮胎生产第一大国,也是废旧轮胎产生大国。”她说,翻新一条旧轮胎,与生产一条同规格轮胎相比,可节约橡胶9公斤,炭黑4公斤,节能68%,这对于节约资源、减少碳排放意义重大。“旧轮胎翻新再制造、废轮胎生产再生橡胶、废轮胎生产橡胶粉、废轮胎热裂解,这四种循环利用方式,基本可以将废旧轮胎资源‘吃干榨净’。”

张震宇常委提到了废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对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值。他提供了一组数据:“利用废旧沥青路面循环利用关键技术,铺设一条66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可节约11万吨沥青混合料,减少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约能耗0.63万吨标准煤。”

“废旧资源如果处理不当,同样会污染环境并造成安全生产风险。”贾楠提醒大家注意电动汽车废旧电池问题。大量废旧动力电池流向小作坊后,一部分会在拆解加工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另一部分则被会重新加工制作、批次利用,生产出不符合标准的“新电池”,大量用于低速电动自行车及三轮车、家庭储能、备用电源等,造成安全隐患。

为此,贾楠建议,要形成回收、处理和加工的规范循环经济体系。加强生产者的责任延伸制度,要求其在生产的时候就要考虑产品达到使用寿命后的回收利用问题。政府部门需要规范并加强对废旧资源利用的管理,做好废旧资源综合利用的统计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

(见习记者 张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