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绿色低碳发展,太空也不能少

2022-06-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太空空间轨道上的卫星结束寿命周期后,有些部件将碰撞解体成为难以收拾的太空垃圾。当前我国航天事业迎来空前发展,大规模空间活动也会给太空造成污染。”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吴伟仁常委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聚焦到了穹顶之上的太空。

要建设和平、安全、繁荣、包容和清洁的太空,同样需要绿色可持续发展。“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亟须进一步统筹规划和规范实施太空活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对此,吴伟仁建议,在航天技术方面加强如燃料无毒无污染技术等应用,着力攻克如空间核动力、液氢液氧、液氧甲烷、液氧煤油等新型能源与推进技术,从源头上解决太空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绿色动力的可持续性应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保证太空的有序绿色发展,靠一个或少数几个国家的努力是远远不能实现的。吴伟仁表示,中国应从国家战略高度,重点围绕近地轨道安全、空间交通管理等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做好国内统筹,在国际上提出中国主张。

“可在相关国际组织的多边框架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推进空间碎片减缓、太空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各方加强信息和资源共享,促进空间物体快速编目、监视预警、频谱监测、空间交通管理等能力的提升,形成广泛协同、高效智能的太空活动治理支撑技术体系,共同推进人类太空绿色发展。”吴伟仁说。

当下,国际太空探索格局正在重构。吴伟仁表示,要借此契机,探索由中国引导和制定太空绿色发展的国际规则。

随着我国航天技术跨越式进步和一系列太空探索成就的取得,我国在国际空间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吴伟仁建议,应激流勇进、抓住机遇,广结同盟,主导提出符合我国和大多数国家太空利益的主张,形成规则草案,以国际性组织为平台,始终坚持对话协商,推进外空长期可持续性规则谈判,推动太空绿色发展国际规则演进,为构建人类太空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融媒体记者 付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