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跨越千里只为“美丽中国”

2022-06-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从三江源头的青藏高原到生态资源丰富的秦岭山脉;从为长江“降磷”到为黄河“减负”……6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四专题分组讨论以联动协商形式召开,委员们虽“足不出户”却尽知生态保护与修复的“那些事”,并为如何“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当天,在北京主会场的40余位全国政协常委和来自浙江、贵州、青海省政协的常委、委员通过线上方式聚焦“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联动协商。

“这些年来,我们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生态保护‘国之大者’嘱托的重大政治责任,启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开启新征程。”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魏立新介绍了青海省这些年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

虽未置身青海,但随着魏立新的介绍,一幅山清水秀、碧草连天、生机勃勃的“大美青海”画卷在委员们面前徐徐展开。

魏立新同时带来了对深化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思考:“建议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深到底的国家公园管理职能设置,既赋予省级国家公园管理局代表国家的监督管理及指导职权,又明确地方政府自觉接受监管指导的工作责任,划清职责范围,做到各司其职。”

浙江省政协常委吴鸿也关注国家公园建设。他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国家公园保护法,并做好与现行法律法规的衔接。

“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国政协常委尚勋武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他建议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促进秦岭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生态廊道,黄河流域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

全国政协常委姚爱兴坦言,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生态环境依然脆弱。他建议启动黄河全流域生态保护工程,同时实施黄河流域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引导沿线省份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国政协常委何报翔一直关注长江流域的水质。“目前总磷污染仍然是长江流域突出性污染问题。建议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加强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综合利用,深入推动落实‘降磷’行动,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何报翔说。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产、生活和生态的生命线。”全国政协常委李朋德表示。在他看来,要把水资源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建立更加协调的依法治理体系。他呼吁建立国家层面的水资源安全协调机制,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更加重视城市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安全。

二氧化碳能为农业做些什么?任亚平委员带来了一项新技术:工业碳排放在农业中的资源化利用。

“通过捕集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气,经过压缩、吸附、净化、冷冻、液化等程序,制成纯度较高的液体二氧化碳或干冰增施到设施农业或大田中,特别是在设施农业中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吸纳工业碳排放量和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的效果良好。”任亚平建议在国家层面成立二氧化碳捕集和农业利用专门机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同时制定行业标准,并设立试点省区,率先打造我国工碳农用示范省区。

在会议现场,来自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等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对委员们的建议逐一回应。

作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张桃林既是以常委的身份履职参会,也代表农业农村部进行了回应,“对于常委、委员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农业农村部今后要加快促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农村能源转型;不断完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大对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

生态环境部生态司副司长蔡蕾同样认真记下了常委、委员们的建议:“这些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帮助。”

(记者 王菡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