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让“数字”点亮“健康中国”——受邀列席委员座谈会小记

2021-06-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数字经济成为大国竞争的制高点。

“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顶层设计的层面进行数字化布局。”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期间,在受邀列席委员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晶激动地说。

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制度设计,也是加强与委员联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项创新举措。本届政协以来,已邀请了10批532位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

“数字中国”建设之所以显得如此重要,在王晶看来,主要原因在于,经过疫情的催化,治理能力已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数字中国”建设将有力提升国家竞争力。

“围绕着政府政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治理体系建设和各行各业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会催生新的业态、推动着经济的腾飞。”王晶认为,“数字中国”建设应围绕百姓需求和社会痛点,从社会有效运行的底层逻辑出发,用数字化手段去变革治理体系朝着更科学和合理的方向运行,提高服务能力,让百姓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与成果。“比如说,围绕健康产业的政府治理痛点、医疗从业机构发展痛点、百姓需求痛点,构建百姓健康基于行业底层逻辑的数字化健康产业模型,通过数字化技术,驱动健康行业迈向数字新阶段。”

对王晶委员的建议,谢良地委员深表赞同。

“在医疗健康领域,信息化非常重要。‘健康中国’需要与‘数字中国’结合在一起。”谢良地表示,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医疗机构拥有大量的国民健康数据,但这些数据存储杂乱,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比较差,运行效能也比较低。

谢良地表示,人民健康是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也是国家富强的基石。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数字化技术扮演着重要的桥梁和黏合剂作用。谢良地建议,从国家数字化的总体战略思想出发进行顶层设计,汇聚个人医疗健康数据,借助大数据的资源及技术的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普惠共享,解决困扰老百姓的就诊过程中信息不通、反复跑路、过度检查等痛点。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