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2020年度社会治理创新协商座谈会召开 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2020-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11月19日,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社会治理创新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议题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陈晓光指出,要认真落实汪洋主席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履职工作之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积极建言资政;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坚持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形成有益成果;围绕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履职要求,切实做好联系界别群众、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

陈晓光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着眼社会领域,着力把矛盾风险控制在市域、化解在市域,以市域平安夯实全国平安的坚实基础。经过70多年的实践,人民政协形成了多平台、多样化、制度化的协商方式,具有协商渠道畅通、制度保障良好的显著特征,在防范化解风险、广泛凝聚共识方面,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近年来,各地方政协积极探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法和途径,组织委员参与基层协商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今后,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和政协委员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潘立刚,社法委副主任强卫、徐敬业、陈智敏、黄树贤、王尔乘,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农业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梁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地方政协代表和基层代表参加。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及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基层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在分会场参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