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香港要用好科技创新的舞台

2020-11-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支持特别行政区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实现经济多元可持续发展。这是‘十三五’规划所没有的,相信‘十四五’期间,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必定将更加紧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谈起“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的内容,林建岳常委高兴地说道。

国家正在部署、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香港奋起的“‘十四五’机遇”就在眼前。这对香港来说,机不可失。广大港区政协委员都期待香港能够改变社会局面、发挥传统优势、布局新兴产业,在未来五年实现华丽转身。

在林建岳看来,香港科研基础雄厚,具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专业服务,完全有条件与深圳联手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基础科研能力强,深圳有一批享誉全球的高科技公司,通过深化合作,两地能在一系列科研领域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地推动国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到十五年,科技创新将是国家发展中的重中之重,这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舞台。”余国春常委认为,香港长期以来都是区域的“创新重镇”,完全有条件发展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与人才引进聚集的枢纽。“香港需要紧紧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竞争优势,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和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期待国家将更多的大型科技基金设立在粤港澳大湾区,以便更好的转化为市场效益。”蔡冠深常委建议,香港因缺地而无法将科研成果产业化,特区政府可主动与深圳商讨分工合作,打通研发、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深港双城是大湾区的核心,深圳是国家内循环的龙头,‘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则是实现外循环的枢纽,深港优势互补,可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中发挥独特优势。”蔡冠深表示。

科技创新,人才引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容永祺认为,香港不仅有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与世界经济广泛联系,而且还有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培育了不少的科技人才。“通过与内地高等院校合作以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各类国家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创客产业链,必定能成功把香港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创客中心。”容永祺说。

展望香港的未来,容永祺仍然充满信心,“只要大湾区优势互补,结合香港的特性,将来创新科技一定可以成为香港经济推动力,同时也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