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点问题”专题调研会在京召开 汪永清出席并讲话

2020-07-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谢靓)近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点问题”专题调研组先后召开4场座谈会,在北京听取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对上海、浙江、重庆、江西和杭州、深圳等地通过视频调研,共有来自党政部门、基层单位、社会组织56个单位的同志和基层群众代表88人参加座谈。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出席并讲话。

参加调研的委员表示,通过面对面、屏对屏的座谈交流、坦诚讨论,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和生动实践,比较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社会治理的成就、优势和潜力,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的信心。

汪永清指出,近年来,上海、浙江、重庆、江西等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积极实践、敢于创新,取得了新的成效,创造了许多经验。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抓得实,基层干部结合实际探索创新亮点多有实效,广大群众发动组织得好参与积极性高,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扎实,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应用,制度机制逐步完善,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日益形成,社会治理成效和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

汪永清强调,风险治理是衡量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期间要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关键是要把风险治理作为社会治理最重要任务来抓,深入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好坚持好成功经验,结合新情况不断探索创新,加强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体制机制建设。要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压实源头治理责任,做到源头治理的精细化。要充分运用我国体制优势和现代科学技术,在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要下大力气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联动共治风险的体制机制,让社会治理优势更好转化为风险治理效能。

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等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