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四川分会场:千里喜看新彝家

2020-06-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大家好。我现在在黄草坪村1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随着线路的切换,屏幕上出现了一排排漂亮的彝家新居,以及四川省政协委员、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开发局局长王永贵略显紧张的脸庞。“我们村现在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都建好了,是不是完全变了个样?”王永贵一边说着,一边控制云台来了个360度环拍,为紧张的调试工作带来了一阵欢笑。

这是6月23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联动协商四川分会场会前调试时的一幕。这次联动协商,除在省政协机关设置视频分会场外,还与省政协委员和扶贫干部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县普格县黄草坪村、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进行了现场连线。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代表四川省政协建议,明确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责任机制,把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构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政策体系,为解决相对贫困出台常规性、普惠性、长期性政策;稳定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帮扶力量。

“这个建议与中央政策方向高度契合,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采纳、落实。”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现场回应。

“汪洋主席在凉山调研时说,人是英雄,钱是胆。”连线中,王永贵的发言再次让会场气氛活跃了起来。他呼吁,持续加大凉山黄草坪村等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帮扶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在峨边县新林镇茗新村,中共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谭焰通过摄像头,向大家讲述了161户791名无序迁入的大凉山彝族群众如何过上好日子的深刻转变,他恳请在“十四五”规划中,加大对大凉山和小凉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开展新时代农民大培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退耕还林等政策,增强发展后劲。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