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议新闻

还是得要造血

2020-06-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摆脱贫困不易,巩固脱贫成果更不易。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

6月2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三专题第1小组讨论现场,常委们围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这一主题讨论火热,其中,为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的话题渐渐被大家聚焦。

无党派界别的林毅夫常委回顾了20世纪80、90年代国家的扶贫历程。“当时有两种扶贫方式,一是输血式扶贫,即一次性给农民所需的牛、羊等,但只有当时是送温暖了,过后还是没有收入。其次是造血式扶贫,即让农民有能力赚取收入,改善生活。经过多年推广,最终证明造血式扶贫效果良好。”林毅夫总结道,最重要的是保障就业,实现人口流动,这需要地方因势利导,发挥优势,形成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为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发展特色产业,其中一个有效途径是发展地理标志特色产业。”民进界别的何志敏常委说道。

何志敏坦言,在东北调研时注意到,当地有一种品质优良的稻米非常受市场欢迎,每公斤售价达300元,当地政府因此希望扩大产业规模。然而,规模扩大后,离开了特定的自然环境条件,稻米的特殊品质减弱,价格下滑。“这也启示我们,地理标志特色产业不能盲目追求扩大规模,应当追求特殊品质带来的更高经济效益。建议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业务指导,组织专家开展面对面结对帮扶。

……

互动交流中,常委们还从培育致富带头人、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兜底政策等方面提出建议。虽然角度不同,但大家的共识是,防止返贫就要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这将是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必由之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