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我们对海南的未来充满期待”——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就“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民族宗教工作”赴海南视察综述

2019-12-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本次视察既让我们了解了海南的过去、现在,同时更让我们对海南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11月20日至25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赴海南视察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民族宗族工作时,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发出感叹。

去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的新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发展寄予的厚望,彰显了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坚定信念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11月20日,视察团一到海南就召开临时党支部扩大会议,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王伟光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强调,此次视察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国政协组织的界别视察活动,希望通过深入了解海南省现代化建设成就和民族宗教工作情况,进一步增进委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认知和感悟,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研究做好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民族宗教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视察团临时党支部扩大会议一结束,委员们就来到位于海口市的中共琼崖一大会址,重温了红色记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1926年6月,来自全岛的12名中共党员冒着生命危险,为了改变琼崖大地黑暗落后的面貌,不惧牺牲,坚定信念,百折不挠,创造了“孤岛奋战,艰苦卓越,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给后人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海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来自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石红委员(土家族)表示,参观学习使自己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憾和洗礼,深刻领悟到,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数先辈的鲜血和付出,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说。

发挥优势确保海南自由贸易区各类产业可持续发展

30年前,海南建省伊始,物资奇缺,设施不完善;30年后,海南乘全面开放新风,正在建设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在琼视察期间,委员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海南生态环境一流。海南素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辽阔的海域和广袤的热带雨林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旅游消费中心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北纬48度的内蒙草原来到了北纬18度的温暖海南,不仅是温度的跨越,更是过去与现在的时空跨越。”来自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杜明燕委员(鄂温克族)称,她尤其钟情海南的气候。“内蒙古有许多人一到冬天就飞海南,图的就是这里春常在,又是中国最活跃的地方!”。

来自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杨艳委员(德昂族)说:“今年国务院将云南三州市近120平方公里的地区设立为自由贸易区,我更渴望学习海南的经验。”在她眼里,海南除了利用好椰风海韵、蓝天白沙、热带水果等自然资源优势外,更应从民族文化入手,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文化IP,丰富旅游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旅游度假目的地。

“削减对房地产的严重依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可能短期内经济指标不好看,但要保持定力。”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全哲洙建议,海南旅游业率先加快发展,提质升级,培育旅游新业态、新特色,同时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融通发展。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增加免税商品种类,提高免税额度。

在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的刘晓梅委员(蒙古族)说,国家对海南的定位是要建设“三区一中心”,中心就是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是非常高的。她建议,站在国际的高度,打造针对不同国家、不同消费群体的旅游产品,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同时,加强对周边国家旅游资源和市场的调研,提高旅游产品的“性价比”。

凝聚力量做好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民族宗族工作

在11月21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表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离不开各民族群众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海南有黎族、苗族、回族等48个少数民族。11月22日下午,委员们在陵水县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南陵水分校看到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们穿着民族服装在操场上手拉手翩翩起舞。该校为实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均衡、优质、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宁夏师范学院院长马宗保委员(回族)由衷感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广郎村是一个黎族群众聚居村。近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引领下,村民们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在村民符阿婆家,委员们看到,宽敞的庭院里蔬菜长势喜人,竹棚里挂满了百香果,芒果、龙眼树的花蕊芳香扑鼻,引得委员们掏出手机纷纷拍照留影。

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当地各民族培养了一大批种植能手,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们认真了解“种苗繁育、蔬菜栽培、热带水果种植、南药资源开发、精细加工、科研培训、旅游接待”等一体的农业综合产业基地运营情况,亲身来一段热带观光农业的体验之旅,连呼“农业原来可以这样做!”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槟榔谷是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据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王勇介绍,这里拥有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南民族文化“活体”博物馆。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林安(黎族)向委员们详细介绍了当地的黎族苗族风土人情和海南秉承“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发展理念,把民族地区纳入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情况。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杨发明称,槟榔谷很好地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体现了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特色,村民们坐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为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探索了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委员(回族)感叹,昔日的海角天涯,如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他建议,继续着力抓好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和民生改善,抓好已出台的各项帮扶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和少数民族村干部的实用技能培训,培养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

在琼期间,委员们还先后到定安玉蟾宫,三亚南山寺、清真寺等宗教活动场所考察,与各宗教人士座谈交流,了解历史沿革和目前的新情况新问题,了解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和对外交流等情况。来自南岳衡山的黄至安委员和洛阳白马寺的印乐委员表示,海南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各宗教活动依法依规有序开展,一些宗教活动场所的商业味比过去少了,宗教界人士主动融入当前社会发展,正在为海南的转型发展作贡献。

6天的视察,委员们收获颇丰。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杨小波表示,通过此次视察对海南全面开放新格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所蕴含的大思路、大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何真正落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如何做好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民族宗教工作?还需要我们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思考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

王伟光主任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指导意见的引领下,海南省的建设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他建议,在大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要把握好“国际、开创、高端、前构”四个特点,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海南深化改革开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