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臧继辉委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提高政协的履职本领

2019-1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落实好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我体会要做到四点:

一、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筑牢为民履职思想根基。把群众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放在经济社会大格局中思考和把握,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与履行政协职能相结合,在开展各项活动和推动政协工作中,要把群众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在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中大力倡导一切为了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真诚服务群众、感召带动群众的观念,充分运用政协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筑牢为民履职思想根基。

二、切实摆正与群众关系,尊重人民群众地位。人民政协要常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正确理解“为谁履职,为谁尽责,为谁服务”。政协组织要经常深入群众,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正确引导群众,从而在学习群众中增加智慧,在联系群众中把握方向,在依靠群众中凝聚力量,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

三、坚持聚焦中心贴近群众,增强协商为民的底气。人民政协开展履职工作,前提是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履职平台和渠道,了解社情,议政为民。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作为履职的重点,为人民群众的权益、推动社会和谐发展鼓与呼。因此,在基层社会治理架构中,人民政协应通过委员联系社区、基层,引导委员积极参与社区和基层治理实践,通过走向社区基层、走进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监督议政、协商建言的履职“底气”。促进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沟通,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沟通互联,使政协履职提高实效性、增强生命力。

四、担当民主监督重任,履行协商为民职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问题大多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民主监督,促进政府部门和机关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从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政协经常性工作中,要继续创新民主监督的形式,循序渐进,不断追求工作实效;要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委政府纪检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视察,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要切实把握好民主监督的角度和力度,用好、用足政协的话语权,及时反映真实情况,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勤于监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