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热运行中的冷思考

2019-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到了决胜时分,全国尽锐出战。

“火线”下更需要冷思考。此次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充满了冷思考。

议题设置冷门——

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议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最近开展的一系列调研发现,一方面各地脱贫攻坚干劲很足、办法很多,另一方面对如何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的办法,尚待进一步研究。

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可以说既有现实性也有前瞻性。

认识问题清醒——

今天商量的事,可能是明后年就要面临的突出问题。

与会人员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脱贫难、巩固更难,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尤为重要。

全国政协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多次开展相关协商活动。

讨论发言热烈——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于7月5日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了主题议政群后,截至7月25日22点,共有31个界别105位委员发言224次,提出意见建议140条,约2.9万字。

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聚焦巩固脱贫成果,从产业、就业、财政、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出主意、想办法,用大量的数字和案例分析研究、议政建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基于数据分析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的认同。

部委反响强烈——

5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认真回应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充分互动交流。刘永富说,“委员把问题都说到了点子上,情况摸的是准的、问题提的是实的,听后既有启发,也有思考,对我们下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减少和防止脱贫后返贫很有帮助。”

三个多小时的讨论即将结束,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这个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探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