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风?

2019-07-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什么是家庭、家教、家风的顺序呢?”28日上午,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远程协商会上,天津市政协委员、自由作家张建云在天津分会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在他看来,家里人都有向善、向上的心愿,互相提醒、彼此督促,就是家教;为了言之有效、辅助家教顺利推进而彼此约定,就是家规;将向善、向上的心愿总结成精炼的话,是家训。“而在家庭里,为一个向善、向上的心愿,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所进行的家教、提炼的家训、建立的家规的过程统称为家风。”

张建云对家风重要性的概括得到了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辉的认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核心就是家风建设,因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把家风建设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宣传好典型,把家风建设抓好抓实。”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长期生活实践中所形成的较为稳定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家风不仅对每个家庭意义重大,亦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民风、社风与国风。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家风?

山东分会场的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认为,孝老爱亲、睦邻友群、守诚敦礼、报国奉公是题中应有之义。

“应将孝亲敬老摆在首要地位,将和睦邻里、融洽群体作为重要内容,将守诚敦礼作为建设的重要方面,心怀国家、恪尽职守也理应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王学典说。

“目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责任在家庭而不在社会的思想意识还很深,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转变社会观念,提升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的广泛共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表示。

“党员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家风不单纯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更关乎党风、折射政风、影响社风民风。必须把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突出出来,紧抓在手、持续用力。”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原书记李晓峰连线发言时表示。

“基层社区负责人作为治理基层和引领社风的作用很重要,无论是建设社区和谐亲善诚信互助的文明风尚,还是实现家风与民风、家风与政风、家风与社风的良性互动,都离不开基层治理者清白做人、踏实干事、不谋私利、敬畏法纪、以身作则的模范带头作用。”山东分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李掖平如是说。

“中央文明办将加快文明家庭管理办法的制定,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到家风建设中来,同时,发挥好典型家庭的示范作用,持续深化文明家庭的创建。”针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王晓辉回应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