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陕西分会场:精彩的“一问一答”

2019-07-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8日上午,距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远程协商座谈会开始还有20分钟时,陕西省政协机关视频会议室里已座无虚席。

10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和8位省政协委员早早坐定。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远程协商,大家既好奇,又充满期待。

会议进行中,每位委员发言结束,都有部委负责人就相关的意见建议进行解答。很快,分会场的委员们就被这精彩的“一问一答”所吸引。

“中国父母重视子女教育世界闻名,学区房、择校费往往一掷千金。可中国家长有多少真正懂得家教的科学方法?目前现实是———家教误区不胜枚举。谁来培训家长?”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颜明是陕西分会场第一位发言的委员,他的思考源于之前所参加的一次调研。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西安曲江二小通过成立家长学校、举办家教讲堂等系列举措,探索出了一条较好的家校共建之路。”“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首任老师,这一点学校教育无法替代。”为此,颜明委员呼吁成立家长学校,办好家教培训。

针对颜明委员的建议,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积极回应———教育部将结合委员建议,推动家庭教育纳入中小学师资培训和教师考核,建立激励机制,调动校长、老师的积极性;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设计家长学校课程、开发家庭教育的教材和指导手册,“明确家庭教育到底做什么、怎么做才是科学有效的”。

陕西分会场发言的另一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高洁担任渭南市副市长,在政府分管的正是儿童妇女工作,发言时胸有成竹———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高洁委员建议,通过乡村振兴,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纾解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婚变等问题;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作用;展示“家教家风”好典范,引领良好家风蔚然成风;把文明行为以存储功能表现出来,实行积分制等,与享受福利、评选活动挂钩,让细微的好人好事被重视……这些举措渭南市大荔县已实施了四年,效果很好。

“基层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能否通过总结、提炼纳入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措施中进行推进推广?”高洁委员问到。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给予了最简单的答案:“能!”

走出会场,委员们表示收获满满。“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这个基础的细胞维护好,对于整个社会有重要意义。”高洁表示,“相信各个部委通过进一步研究,一定会将委员们好的意见、建议融入到相关工作中,从而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