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天津分会场:热泪中的期待

2019-07-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8日上午,在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远程协商会天津分会场,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张金英和委员们早早来到现场。讨论,在会前就开始了。大家无不期许国家下更大力量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优秀革命文化、先进文化,潜移默化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认真倾听着主会场、其他分会场委员发言,有的委员已眼含热泪,是激动,是期待,是内心赋予力量。

“我曾亲眼见到年轻的父母离婚抛弃年幼的孩子,离开时,小男孩那声嘶力竭的哭喊声是我们的心中永远的痛……”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颖曾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多年来持续关注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她结合法院工作实践,就加强家庭教育建议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规范家庭教育,明确家庭教育法律地位,强化家庭教育主体责任。

“问题少年”大多是“问题父母”的产物,教育“问题父母”是挽救“问题少年”的重要举措。李颖提出,应综合考虑年龄大小、行为性质、社会危害性等因素,施以不同矫治措施,帮助孩子们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既要避免“一判了之”,也要杜绝“一放了之”。

注重家教家风,对孩子负责,对家庭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今年天津市政协全会联组讨论中,邀请市政协委员、国学讲师、自由作家张建云针对家风建设发言。在座的两院负责人非常感动,会后立即请张建云委员走进大墙为服刑人员讲家风,讲家庭教育。几场讲座下来,获罪高官、普通犯人嚎啕大哭,检讨过往人生,“为什么儿时没人好好教育,让自己价值观扭曲。”

新时代的家风,除了传承,还要在青年家庭中重新梳理和树立,即要改善和创新家风。在张建云看来,要“五位一体”,既一个理念:做一个给别人提供方便而不是制造麻烦的人;两个思考:以责任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三个功夫:培育人格、修养性格、锻炼体格;四个行为:立志、读书、做家务、管理时间;五个说话方式……重点,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其中。如此,社会主义文明与和谐就点滴融入家风了。

针对现代年轻家庭离婚草率的问题,张建云开设家庭会议制度课,运行几年,推而广之,收效颇丰。他利用微信群讲家风课,有时上万人同时在线。“我们要让更多人在家庭中找到心灵归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掰开揉碎融化在家风里,工作时不我待。”张建云动情地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