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马”能不能拉动“车”,关键要看“育马者”

2019-07-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小马拉大车’的问题确实存在:妇联是个群团组织,让基层妇女去‘牵头’,指挥谁做什么,这是比较困难的!”6月28日,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远程协商会上,不少委员当面提出了家风家教问题由妇联牵头,却需协调多个政府职能部门,难免遇到“小马拉大车”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晓薇坦诚地说出上面的话。

黄晓薇介绍说,妇联的优势在基层。因为涉及每个人、每个家,基层妇女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热情都很高。“妇联组织有770万兼职执委,分布在基层、家庭建设的一线。而且,妇联是一个以性别划分的群团组织,在家庭工作中有着自己独特的作用。但是,妇联不是职能部门,需要职能部门‘出头’的事,妇联、基层的妇女,很难组织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崔郁说,在调研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这个问题在多地突显。她建议将家庭家教家风工作纳入新时代精神文明工作去统筹,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责任,把家庭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则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同时,各方面都应重视和支持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参与者的工作福利,通过统筹加强这项工作的深入。

家庭家教家风工作遭遇“小马拉大车”,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马”养“壮”,依规、切实加强妇联在这一对口问题上的作用,给予妇联更多支持。“目前,目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家庭而并非社会的事儿,责任在家庭而不在社会的思想意识还很深,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转变社会观念,党委加强领导、政府落实职能,群团发挥作用,工作才能做好!”崔郁说。

这种做法,也有成功的案例。远在上海的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高小玫向连线的委员们介绍了上海的“家中心”,这是一个由妇联培育,深入在社区,指导家庭建设、父母亲职履行的社区工作站。在当地党委和各级职能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家中心”经历了十几年发展,拥有老中青多个年龄层次的志愿者,成为社区建设、家庭支持的重要力量。“从上海的优秀案例能看出来,‘马’能不能拉动‘车’,关键要看‘育马者’。我们有这种经验: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做得好的地区,除了妇联组织工作努力之外,背后一定站着坚定的党委与政府部门!”黄晓薇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