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上海分会场:“家音”绕梁

2019-07-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28日早上8时,上海市长宁区安化路500号。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走进上海华阳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8时24分,袁雯委员和谈剑锋委员一前一后,来到了位于上海市政协3号楼江海厅的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远程协商会分会场。9时整,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远程协商会,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徐敬业的讲述中,拉开了帷幕。

“北京平谷街乡治理实践探索和上海徐汇梅陇三村居民自治做法,值得总结和推广。前者注重‘从小处切口、点上发力’,后者开展居民自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上海分会场第二位发言的胡卫委员介绍说,“上海市妇联每年安排1200万元专项经费,围绕家教建设,以购买服务方式引导非政府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我想请全国妇联也予以关注。”

北京主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黄晓薇当即表示:“今年,我们就要来上海看!”

镜头切到上海连线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王丽萍的身影。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上海市长宁区华阳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简称家中心,它成立于2004年12月,是上海市第一家社区家中心。”王丽萍边介绍,边引导镜头指向身边的志愿者:“中间的女士叫赵迪,她成立了‘全职太太合唱团’‘天使合唱团’,把歌声与希望带给家家户户;还有一位是石桂娟老师,石桂娟的家庭在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家中心像这样的长期参与项目建设的志愿者有137人。”

镜头前,王丽萍的解说越发自信:“家中心与妇联工作相连相通,但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自筹经费能力有限,服务专业性不强,人员流动性等问题。我们建议,发挥各级部门的能量,做大做优做实家中心,在社区‘三个注重’的建设中,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这边,王丽萍款款讲述;屏幕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笑问:“王丽萍委员,你面前是不是有提示板啊,情况介绍和建言都说得很流畅嘛。”

“报告主席,还真没有提示板。”王丽萍笑答。屏幕上下,顿时引起笑声一片。

远程协商下线,上海分会场的不少委员还回味着话题——“青少年们热衷于大量新潮、奇特的互联网文化和网络语言。但是,不少家长难以理解网络文化,家庭中出现语言和价值观念的代沟,给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造成了障碍。”

看来,远程协商会引发的讨论还将在上海市政协江海厅绕梁多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