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山东分会场:孔子后裔聊家风

2019-07-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家住山东省曲阜市的孔令绍一想到能够回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提问聊家风就激动不已。

6月28日,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问题开展协商,协商会在山东设了分会场。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祥地,自古以来就讲究礼仪,孔鲤过庭、孟母三迁、芦衣顺母等故事传诵至今。今年4月下旬,全国政协调研组专程到山东调研“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调研组曾深入曲阜武家村入户走访调研。

孔令绍是孔子76代后裔,曾任曲阜市委党校副校长、曲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被聘为济宁市理论宣讲团客座教授、济宁市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客座教授、济宁市乡村儒学教授。

“下面请工作人员将信号接入大屏幕,通过手机终端连线的家庭代表孔令绍发言。”10时许,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回应完委员建议后,汪洋主席点名孔令绍发言。

“孔子为孔氏家族留下了‘诗礼传家’的好家风,他为后人划出的两条人生底线,我把它概括为‘有文化,守规矩’。”孔令绍说,“我们的家风,代代相传。现在,儿子大了,我告诉他,一个人只有守好家规,才能在单位守规则,在政党守纪律,在国家守法律,在社会守秩序。”

党的十八大以后,孔令绍被邀请到20多个省市讲家风。儿子也成了曲阜市家风传承志愿服务队队长,向社会传扬好家风,还被聘为山东省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团成员。去年暑假,10岁的小孙子也一起同台讲家风。几年来,孔令绍家先后获得‘全国五好家庭’‘山东省最美书香家庭’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化是家庭的灵魂。小时候,爷爷教我学历史,学文化,学人生。有了儿子孙子之后,我们依然重复着同样的教育。对于家庭,文化传承比财富积累更重要。可我也发现,今天的家庭教育似乎走入了误区,‘盼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出人头地。正确的家庭教育,应该是走进孩子的心里,让他在快乐中成长;培养教育孩子,不是让他出人头地,而是让他具备健全的人格。”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后,曲阜市出台了‘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借此机会,我建议中央文明委、全国妇联、教育部能否从国家的层面出台一个‘全国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

孔令绍用实实在在的语言阐释了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发言时,小孙子也跟他一起“站台”。

“俗语说‘棍头出孝子’,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汪洋主席听完发言后抛给了孔令绍一个问题。

孔令绍此刻略显紧张。“打骂孩子这种事不是绝对没有,但是很少很少,这种方式容易造成孩子的叛逆。培养孩子要走进孩子的内心,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我现在与儿子孙子都是最好的朋友。”孔令绍如实答来。

对于孔令绍提出的建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辉回应将认真研究,将重点制定《全国文明家庭管理办法》,抓好全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听了他的家风故事,感到很有收获。”一直在孔令绍家中进行连线调试的山东省政协工作人员卜德松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