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有了好路,农民富裕,产业红火”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29日清晨,湖北省潜江市,浓雾缭绕。昨天连夜赶赴潜江市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8点就驱车前往位于该市后湖管理区的莫岭线乡镇公路点。一个小时后,她将在那里等候全国政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基层现场连线。

从潜江市区到达连线点约半小时的车程,一路顺畅。一下车,大家都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6米开外的宽阔沥青路面两旁,树木成排,往外是一渠清水沿公路随行,再往外是一亩亩稻-虾种植养殖生态田,一排排漂亮的村民楼舍。满眼黄灿灿的油菜花,迎风摇曳。

潜江市交通局局长舒中雄笑着说:“这里是我们打造‘四好农村路’的示范线,倡导的就是绿色发展理念,公路通行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相融,打造水乡园林特色循环路网。目前,已按照这个标准配置打造了300公里路、渠、树交相辉映的生态绿色路。”

10点12分左右,全国政协主席汪洋通过视频连线王红玲。

“我现在位于湖北省潜江市,著名的小龙虾之城。近年来,潜江市将绝大多数农村公路都拓宽到了6米,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小龙虾能被快速鲜活地运往全国各地,甚至送出国门。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风靡一时的小龙虾,就是从我们这里运去的……”王红玲自豪地介绍着这条“产业路”。

“感激的同时也感到一些缺憾。”作为政协委员,王红玲也不忘履行建言职责,“还有部分农村公路‘通而不畅、畅而不美’,服务和带动当地产业方面还有欠缺。建议由各级政府牵头,加强统筹协调、聚集各方资源,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引领,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统筹实施,推进‘美丽公路+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修好一条路、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5分钟后,连线结束,王红玲兴奋地与大家交流对话的过程。

一旁,舒中雄与记者聊了起来:“2018年,潜江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我们连续10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现了所有区镇处通二级公路,所有建制村通沥青路、水泥路。我们已出台‘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三年攻坚战行动方案和发展规划,成立‘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战指挥部,全力攻坚薄弱环节,全域补齐交通短板。”

路旁从事小龙虾收购的周家宝告诉记者:“现在直接开着车、穿着皮鞋就可以到稻田里跟虾农收龙虾了,上午拉了货直接送去后湖管理区龙虾交易中心,下午到晚上,小龙虾就到了全省、全国各地。有了好路,农民富裕,产业红火。”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