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靠的就是人民群众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海拔1290米的圣福天路,平均宽9米,二级公路,是涉县在崇山峻岭上开凿的五条太行天路之一。”3月29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在他身后,一条蜿蜒的太行天路盘桓在崇山峻岭之间,很是壮观。

圣福天路是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四好农村路”中具有代表性的路段。作为土生土长的邯郸人,曾担任14年邯郸市政协副主席的范社岭,对当地农村的情况很熟悉,但连线前两天,他还是专程来到这条路采点,并给记者发来了两张当时拍的照片。

范社岭说,这条自由畅行的天路曾经也是坑洼遍地,“看着是柏油路,车却走不了”。范委员回忆,“有些乡镇,很早就已经修了多条公路通向各地,可以说是四通八达,但因为疏于养护,没几年的时间,道路就损毁严重,变成只有一条路能通车。”

2016年夏天,涉县遭遇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时,全县80%的公路被冲毁。然而让人们没想到的是,第二年涉县只用了100多天的时间,就建成了1300多里的千里旅游通道。

这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是怎么完成的?

原来,涉县用4亿资金投入撬动建成25亿的道路工程,靠的就是人民群众。“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冲在前、干在先,广泛发动群众筹工筹劳,修路时每天参与施工的群众最多时达1.6万人。”范社岭介绍说,“正是因为老百姓参与了建设,对公路的感情就不一样了。从心里会把它当成自家的东西,爱护之情油然而生。谁要是想毁坏这条路,老百姓第一个就不答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