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这里的乡村路修得都非常漂亮”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你们的连线点选得好。”

“欢迎主席到涉县视察,这里的乡村路修得都非常漂亮。”

3月29日,在全国政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汪洋主席在北京主会场,与远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的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视频连线交流。

连线点在圣福天路上海拔1290米的日月峰处,春寒料峭,但已有桃花点缀路边山坡,放眼望去沿山脊而行的天路蜿蜒延伸,特别是驾车而行如穿梭云端,两侧峰峦叠嶂,美不胜收。

“2016年,涉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80%的道路被冲毁,涉县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修建了道路4000多里,人均修路5米,人均投资3000元以上,创造了筑路史上的奇迹。”范社岭向主会场介绍涉县乡村公路建设情况。

看到不时有车驶过,汪洋主席问:“你身后的路就是新修的吗?”“是的,已经通车几个月了。他们在冬天也不休息,坚持抓紧施工建设。”范社岭回答说。

汪洋主席看得认真,问得仔细。路旁一建筑物上雕塑有三面鲜红党旗,凸显了修路过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凿石、啃土等不同雕塑展现了修路劳动场景。看到这些,汪洋主席说,“你们的连线点选得好”。

穿行于崇山峻岭中的圣福天路,途经4个乡镇7个行政村,全长20余公里,沿山脊而行,大小桥梁3座,涵洞45个,共有144道弯。尽管修建难度大,但高标准、高质量没有打折扣,平均路面宽9米左右,交通标识清晰,防护设施齐全。这样高标准的天路还有4条,与其他乡村旅游公路形成“千里乡村旅游通道”,连通10个乡镇158个村庄,串起40多个旅游景点,使沿线10多万群众的出行更加顺畅,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四好农村公路”畅通了城乡协同发展最后一公里。范社岭连线时建议,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挥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更好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另外建议,大力推行县委书记、县长为双总路长,主管副县长、乡镇长、村委会主任分别任县、乡、村道路长的农村公路“路长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汪洋主席为范社岭的建议点赞,体现出全国政协委员的水平。

汪洋主席与范社岭的视频连线交流,让在现场的涉县交通部门人员深受鼓舞。涉县交通局局长梁江苏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全县“三纵九横十八条支线”的公路框架,使横贯东西、纵连南北、四通八达、快进慢出、宜驾宜游的全域旅游大交通网络格局更加完善,真正发挥好“四好农村路”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