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在这样的互动中增进共识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29日召开的“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是全国政协第三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和以往相比,这次参与的政协委员中各民主党派成员比例较高,发言更加短小精干,而且,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回应中,既有接受委员意见的表态,也有与委员沟通情况、解疑释惑的内容。大家在这样的互动中增进共识,双向发力优势作用更突出。

第一个手机连线主会场的范社岭委员站在河北涉县太行山圣天福路前,介绍了在崇山峻岭上开凿的这条太行“天路”的缘由。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在各会场和手机连线发言的13位委员中,包括范社岭在内相当一部分来自党外,许强委员是九三学社社员,胡国珍委员是无党派人士,赖应辉委员是农工党党员,王红玲委员是民革党员,花亚伟委员是农工党党员,严可仕委员是民进会员。而在委员履职平台上的主题议政群中,近2000位委员登录,300多位委员发言,发言委员涵盖全部34个界别。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协商交流的平台,显然,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第一个发言的陈雷委员用短短三分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四方面建议。而此次会上,发言的委员都跟陈雷一样开门见山、言简意赅。会上听意见的部门负责同志都是内行,一点就明白,无需过多套话,因此委员发言用时虽少,但信息量很大。陈雷说,农村公路是“三分建设、七分管养”,他建议明确县级人民政府承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建立管理养护考核机制,健全管护资金保障。“陈雷委员这个问题点得准。”交通运输部负责同志当即表示,这四方面建议也正是交通运输部相关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有关部门接受委员的意见建议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而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使委员更全面地了解情况、增进对政策的理解,这也是凝聚共识,此次会议就充分展现了这种民主协商的优势。比如有委员反映,随着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逐步完成,农民群众对于通自然村、通村民小组、通村集体产业园及村与村互联互通等有了新的建设需求。对此,财政部负责同志表示,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农村公路建设不能给县级以下财政背上隐性债务,给老百姓筹资筹劳增加负担,要因地制宜,比如有的山区石子路反而好养,硬化后的水泥路老百姓根本上不去。显然,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这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就是一个典型范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