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致富路,聚了人气凝了民心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3月29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贵州连线点的胡国珍常委所在的地点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龙山镇。她介绍当地的“四好农村路”有两大特点:老百姓对脚下的路有着深厚的感情,纷纷把爱路护路编入了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2018年,县人民政府聘请公路沿线贫困户100余人负责清扫公路、清理边沟等养护工作,月工资800元左右。

“我们就是通过脚下这条路,让麻江县的有机蓝莓和特色农产品等走出了大山,带领农民脱贫致富。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87元,比上年增长10.4%,减少贫困人口1.4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1.6%下降至1.55%。”作为黔东南州副州长的胡国珍,代表当地百姓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脚下的致富路!

同时,对于农村公路养护存在的一些问题,胡国珍建议针对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尤其是基层财力薄弱的实际情况,国家应统筹加大农村公路管护资金投入,专门用于农村损毁公路维修及日常护路保洁人员开支,形成维护管理的常态化,确保农村公路为当地群众提供高质量便捷的服务;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养护技能可靠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人员队伍。

一路通、百业兴。已经在黔东南州工作了30多年的胡国珍表示,她对于“四好农村路”带来的变化感触很深,新改扩建的农村公路为乡村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提高了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带去了人气和财气,也更加凝聚了民心。

对于贵州未来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升级版,胡国珍满心期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