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能直接反映基层群众的诉求,觉得很荣幸”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贵州省麻江县龙山镇的共和至琅琊公路,随着地势起伏蜿蜒。3月29日上午,就在这条路边的一处观景台上,一场与全国政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北京主会场的连线正在进行。

连线中,全国政协常委胡国珍介绍了麻江县农村公路建设助推脱贫的情况,还特别谈到贵州农村公路养护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建议。

“主席说我汇报得很好,绘声绘色,还跟大家介绍说,国珍委员是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国务院扶贫办也作了回应……”连线结束后,胡国珍“绘声绘色”地描述起和汪洋主席的线上交谈,“全国政协开展的远程协商特别好,让更多的委员能够参与进来,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我作为边远民族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能直接反映基层群众的诉求,觉得很荣幸。”

此次贵州连线点选择的共和至琅琊公路,2013年建成。公路总长29.8公里,进行改造后,由之前的4.5米拓宽为6.5米,部分路段提等为产业路。公路穿过的乌卡蓝莓园区,风景如画。麻江县已建成6万亩蓝莓种植基地,“麻江蓝莓”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条农村公路让麻江的有机蓝莓走出了大山,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贵州交通的巨变,被交通运输部誉为“小省办大交通”的典范。在201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以来,目前高速公路已建成6450公里。2017年实现建制村通畅率、通客运率达100%,目前已建成农村公路6.4万公里。

说起在全国率先探索的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实施模式,贵州省公路局农村公路处副处长詹大德倍感自豪。他介绍,贵州省将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35万公里打捆招标,引进技术力量强、资金雄厚的社会资本负责农村公路项目融资、建设和验收后5年养护工作。全国多个地方都来贵州学习经验。

在连线点现场,贵州省公路局副局长粟周瑜告诉记者,“农村公路建设主体在县里,贵州贫困地区的县级财政有限,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重视。农村公路建好是第一步,下步管理养护是重点。目前,对村组以下的道路,现有法规条例还没有涉及,在维护管理上也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为了参与好这次全国政协的远程协商,省政协和胡国珍多次进行调研,找准问题。我观看了远程协商全过程,感觉这种方式非常好,相信对下一步农村公路养护形成长效机制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也一直在连线点现场,通过视频观看此次远程协商的全过程,他不住地为这种网络议政形式点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