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顺口溜”里道民情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你开头讲的顺口溜,因为麦克风问题没有听太清,这两句话很生动,能不能再说一遍?”在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河南分会场,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讲的顺口溜引起主会场汪洋主席的兴趣。

“要想富,先修路,脱贫不忘交通部;公路通,百业兴,致富不忘交通厅。”宋丰强笑着又说了一遍。他解释道,这是自己调研时从老百姓口中了解到的“土话”,“我的理解,这句话不单是对交通部门的感谢,这种通俗的言语,其实是对党和政府衷心感谢的心声。”

听到这里,汪洋主席脱口而出了另一句顺口溜:“脱贫致富,时刻不忘党指路。”一来一往中,会场顿时笑意融融。

一条农村路,从普通的农家、村落,一直连通到乡镇、县城,乃至更大的城市。靠着这条路,农民得以把鲜活的农产品运进城,将生活必需品带回家。宋丰强关注的是农村物流问题,他建议,“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机制,有效整合农村物流发展资源;出台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支持政策。”

“农村物流是‘四好农村路’运营好的重要内容,目前相关建设还比较薄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坦言,下一步将加强规划引导;大力支持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引导资源整合,提升农村物流集约高效发展。

“出门走油路,抬脚上公交。”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更为关注“人流”。他建议,完善农村客运建设,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实现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将把农村客运站、候车厅等基础设施与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同步设计、实施、交付使用,提升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

路通了,车来了,人流、物流活了,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乡村振兴路先行,建议推行路长制,给每条农村公路配上‘管家’。”“运营好农村公路,根本在于建好县、乡、村三级运输网络。”“推动实施‘农村公路+’旅游、产业、扶贫等发展方式,盘活地区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两个半小时的远程协商会结束了,但河南分会场被点燃的议政热情却丝毫未减,走出会场的委员们仍沉浸其中,讨论得不亦乐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