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一场道不尽“好”的协商会

2019-04-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29日上午9时,在全国政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远程协商会福建分会场现场,参会人员聚精会神地望着主屏幕,目光追随着屏幕里的发言人,时而点头赞许,时而陷入沉思。

福建分会场有两位委员发言。“加大农村公路拓改用地支持,对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提升所需的用地、用林、用海的专列指标给予倾斜;对利用原有路线提级改造涉及用地的,在路基宽度8.0米之内按农用地办理,不再重新办理……”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局副局长赖应辉第7位发言,他建议出台明确的管理办法,分类简化前期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缩短项目立项时间、降低前期成本;同时出台扶持政策,对农村公路建设涉及的森林资源补偿、植被恢复、水土保持补偿、耕地开垦与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等费用实行减免。

“目前,农村公路有‘两低两大’问题,即安全防护水平低、抗灾防毁能力低;灾毁公路抢通和重建投入大、资金缺口大。”第13位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直言,虽然福建创新实施了灾毁保险,但由于所需资金量大,地方政府压力仍然很大。他建议,继续加大安保工程的投入,尤其是加大乡、村道路线的安保工程实施,强化事故隐患整治,新改建工程要确保安保、排水防护等设施同步建设;设立农村公路重大灾毁抢通和重建专项补助资金;加强驾驶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安全教育,强化农村公路交通管理。

现场发言、交流互动、网络议政、直播连线……短暂又充实的会议,福建分会场与会者真实地体验到了“天涯若比邻”的感觉。全国政协委员、南平市台联会长陈建华直呼,这是一场跨越空间的协商对话,各地委员情牵网上,发言者直奔主题,回应者积极主动,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千里聚共识。参会的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刘宏伟告诉记者,农为百业基,路通奔小康。此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是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助推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奔小康的具体举措。

远程协商会结束后,委员们仍意犹未尽。大家认为,此次协商会议内容好、形式好、氛围好、效果更是好!虽然是远程协商,但仿佛在面对面交流讨论一般,集思广益,进一步拓宽了沟通渠道、增强了履职实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