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为快递业插上绿色的翅膀——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四川分会场侧记

2018-12-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魏青松委员在连线中介绍的快递驿站,能很好地解决校园快递投递难问题,我准备回四川大学后向校领导呼吁。”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刚一结束,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石碧立即找到了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人员帮忙收集相关资料,他虽然在本次会议中没有发言,但感到收获满满。

12月17日,全国政协围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议题召开第二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建议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的‘邮政和快递送达设施’作为强制性内容,同时明确物业服务协同快递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赋予物业回收包装的服务职责,并鼓励与支持第三方协作共建回收再利用社会化公共平台。”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曾蓉站在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针对快递末端服务效率低、包装治理缺失等制约快递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的“痛点”提出建议。

长期关注物流快递业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多次前往京东、蚂蚁集团、阿里巴巴等大型物流集团进行过考察、调研。会上,他从统一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管理入手,提出了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标识,分类管理,促进城市中转、末端投递车辆全面实现“绿色化”“优先化”,要形成政府立规、企业自律、群众监督广泛的良好业态。

最后一个作交流发言的成都市政协委员陈敬,在会后直呼“幸运”。他针对快递公路运输能耗高、排放高、时间长等问题,建议充分发挥高铁动车网优势,支持利用高铁压轨车搭乘邮件快递,开发、开行快递专用高铁专列,逐步实现长距离运输以高铁为主、中距转运以公路运输为主,末端配送以新能源汽车和电动三轮车为主的快递绿色运输方式。

三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委员们意犹未尽,走出会场后还在讨论着……

“这次协商议政,委员在快递分拣一线通过手机连线向主会场直播,现场感强烈,让人印象深刻。对我们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视察调研工作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