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直观呈现,比说多少道理都管用”——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北京分会场侧记

2018-12-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下面请北京分会场的张国俊委员发言。”

听到主持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终于“点”到自己,连续举了几次手的张国俊,连忙摁开面前的话筒开关,“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因为我来自经济领域,就从如何利用经济手段促进快递业绿色健康发展谈谈自己的感受。”

张国俊发言的同时他面前的大屏幕上,来自主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相关部委负责人,来自北京、江苏、福建、四川四个分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地方政协委员,正通过“远程协商”的方式,在同一个屏幕上汇集,共同为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支招献计。

这是全国政协今年的第二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税收、补贴、奖励政策,鼓励使用新能源物流车辆,鼓励构建共享社区智能快递柜和快递综合便利驿站,鼓励自提货物,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张国俊面前原本组织的素材并不少,但最终被不同颜色的笔删减后,只保留了三条建议。

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国俊笑道,远程协商会在现场协商之前,已经提前开通了网络议政,让大家先在网络上展开充分深入地讨论。“我觉得远程协商与网络议政相结合的方式非常好,在网络议政的讨论中,大家就各自观点进行相互启发与碰撞,进一步增进了对协商主题的认识,因此在现场协商的3分钟发言中,每个人的发言都是经过若干次修正与调整,没有多余的话以及重复的观点。”张国俊笃定地说。

现场发言、交流互动、网络议政、直播连线,远程协商让不同区域和不同方式的参与者实现了“天涯若比邻”。期间,北京分会场的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抓住机会,建言用法治思维去解决快递行业绿色发展问题,要解决当前有法律理念但没有落地的问题,补充责任条款,形成硬约束。

协商进行到一多半时,北京分会场的门悄悄开了,一位北京市政协委员走了进来,猫着腰坐到最后一排。

这位貌似“迟到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小东委员,其实早就到了。他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北京邮件处理中心,完成了与主会场的直播连线,然后又从东五环亦庄赶到了北京分会场。

在此前与主会场的直播连线中,王小东在邮件处理中心的仓库中向大家展示了当前中国邮政集团正在使用的三种绿色环保包装箱以及智能分拣设备。“直播连线后,我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收到很多委员的反馈。大家都说,通过远程协商,把这些绿色产品和智能环境直观地带到大家面前,比说多少道理都管用。”委员们说的,这也是王小东想说的。

参加全国政协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王小东是第一次。但北京市政协作为远程协商履职形式的探索者,此次并不是第一次接触“远程协商”。

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结束后,北京分会场并没有即刻散会,而是在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下,临时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总结会”。在大家的体会中,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选题准,前期准备充分,现场衔接周密,特别是互动氛围好,回应都是即时性问答式进行,尤显协商氛围浓厚。让人印象深刻的直播连线环节,同样被大家赞叹不已,建议在北京市政协的远程协商活动乃至调研活动中加以学习借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