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像珍惜羽毛一样珍惜委员的影响力——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共话“双向发力”

2018-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环节正在进行。积极而热烈的氛围中,常委、委员们相互交流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体会。

“进入政协感受最深的是浓厚的学习氛围,每学一次,对政协的使命责任和任务都有新的体会和认识。”列席会议的陈晓华委员对“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发力”的论述感受深刻。他认为,对于新委员,用什么形式和渠道去体现思想政治引领是一个大学问,要深入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具体如何“双向发力”尤其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发挥作用?陈晓华提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从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上,突出政协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把政策讲明白讲透彻,才能更好起到宣传政策的作用;从政策咨询上,要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了解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去做解疑释惑的工作,改进调研方式,提升调研质量;从政策落实的民主监督上,政协地位相对超脱,制度安排赋予了政协民主监督的责任,要敢于建言,说真话道实情,多角度地体现出政协的优势和特点。

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离不开委员的话语权,刘伟常委认为,“要做到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看似简单的九个字其实并不容易,政协的协商应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自觉践行这九个字,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尤其要管控好话语权所产生的影响力,传递正能量。”

建言资政说什么怎么说?张建龙委员的感受与陈晓华一样,就是一个“真”字: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敢讲真话,讲好真话,会讲真话。真话能不能讲好与委员自身素质息息相关,要提高委员建言资政的质量,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委员自身素质,才能讲出有用的真话。

这场关于“说话”的探讨也深化了常委、委员们对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认识,常委、委员们坦言,政协有话语权,有影响力,因此要格外注意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的重要性,像珍惜羽毛一样珍惜自己的影响力,因为这些建言有可能会对具体工作产生影响,也直接影响着政协的作用和工作实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人民政协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把同心圆的一致性坚持好,同时要包容好多样性。”王路常委在发言中表示。在刘世锦委员看来,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对建言资政同样非常重要。“几十个人开动脑筋比几个人开动脑筋要好,因此首先要承认多样性,然后在多样性中找到一致性,这是一个形成和争取共识的过程。”从这个角度,刘世锦认为,不要怕多样性中或许会存在不完善不成熟的部分,要多一点包容和引导,真正做到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最后才能凝聚更大共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