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点赞履职新渠道——委员热议全国政协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2018-10-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5日一大早,张兴赢委员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了全国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远程协商会的消息。“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方便、高效、务实。”伴随着转发,张兴赢如此写道,并在最后加上一个大大的“点赞”。

全国政协24日在京第一次举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来自湖南、浙江、广东的政协委员,在各地分会场通过实时传输的远程画面与北京主会场同频共振,此外主会场还通过手机终端与两位京外委员视频连线,让更多的委员能够不再囿于时间和空间,及时参与协商议政。

会议进行中,每当分会场画面切进大屏幕,尤其是手机终端连线委员出现在大屏上时,会场都会形成一个小高潮———委员们在发表意见建议的同时,也直接表达了内心的激动。

手机终端连线委员朱建民出现在协商现场的大屏幕上时,正在出差途中的他有感而发:“我特别要为这样的活动点赞。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能够更有效、更多地参与协商建言,同时又能很好兼顾自身工作,不用远赴北京守在会议室就能实现参政议政,这样的形式非常好。”

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探索,在委员中继续“发酵”,大家纷纷为远程协商所开辟的这一委员履职新渠道而“加油”“点赞”。

“我认为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种载体,也是一种创新。”应邀在主会场发言的张连起委员,对现场气氛感同身受。他说,这种创新延伸了人民政协的履职空间,空间越大,人民政协越能凝聚更大共识。“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不仅利用了互联网优势,还实现了协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融合。可以说,全国政协通过此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开启了智慧政协的新模式、新空间和新格局。”

海不辞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米荣委员虽然不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前方”,但她一直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简称移动履职平台)的“后方”,她用上述这两句诗词表达了对此次参与远程协商会最大的感受,并补充道:“广开言路,汇聚力量,令人感动,也备受鼓励。作为新委员,我今后一定会深入调研,珍惜机会,更加积极地建言履职。”

刘尚希委员是在主会场参与协商的委员之一,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参加过很多次协商建言活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是一种创新。形式非常好,信息量非常大,互动非常密切。”刘尚希一口气用三个“非常”表达了内心的激动。他说,大家在这样轻松活泼的气氛里,自由地表达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特色。

湖南分会场,王国海委员记忆犹新的是会议中两位委员手机连线参与远程协商的一幕:“我特别高兴地看到委员们今天可以在汽车上、在酒店里进行参政议政的远程协商活动,那也意味着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履职方式的出现,对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大幸事。”

相较于线上线下委员们的激动,蔡金钗委员在接受采访时稍显“遗憾”,因为当时刚好要在长沙参加全国糖酒会,蔡金钗没能第一时间感受现场氛围。但当得知此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既设有分会场,还有手机连线发言环节时,他说:“这样的远程协商,对我们没有参加此次会议的委员也是莫大的鼓舞。远隔千里的委员们因为互联网实现了无缝对接和现场协商,有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这样的渠道,我想以后一定不会再错过参政议政的好机会了。”

在采访中,无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参与者,还是关注者,委员们都对这种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充分结合的履职新渠道交口称赞。大家认为,随着人民政协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探索的推进,一定会汇集更多的委员为国计民生贡献应有之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