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远程协商会现场之一“第一次”的惊喜

2018-10-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像现在很火的手机直播……”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一句玩笑,引起现场一片会心的笑声。

这是10月24日全国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的情景。就在这次会上,身为互联网界“大咖”的周鸿祎,亲身感受到政协在互联网时代与时俱进的步伐。

位于北京的主会场大屏幕上,同时呈现着浙江、湖南、广东三地省政协分会场的画面,以及通过手机连线的委员画面,并不断动态实时切换。屏幕下方还不时滚动播放着文字,那是委员们在移动履职平台上专题议政群里实时发表的观点。

有分会场视频连线,有手机终端连线,有实时播放的移动履职平台议政群文字发言……全国政协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让每一位参会者既好奇又兴奋。

以往,全国政协委员分散在各地,不可能经常召集开会,委员履职平台少,京外的委员参加履职活动机会也少。这一次,互联网将来自各地的委员和相关部委负责人汇聚在同一个空间里,线上线下的互动都很热烈,大家在“远隔千里”的交流探讨中,逐渐凝聚起共识。

在湖南省政协分会场,省政协委员付胜龙反映了一些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安全问题,他话音刚落,身在北京主会场的周鸿祎就提出了不同意见:“当前肯定是存在一些大数据平台安全管控问题,这些都是可以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来解决的。”

远程协商参与面之广、即时性之强,是现实中任何一间会议室都难以实现的。这次会议,前后共有8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手机上的移动履职平台在线进行文字发言。会上,部分观点滚动出现在北京主会场的屏幕下方。主持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从中抽取委员的问题,请部委负责人现场作答。

通过文字“插播”的刘世锦委员问:“如何打破基础行业的行政性垄断,放宽准入,为民企提供新的投资机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解释说,“政策上没有问题,但还存在技术上的门槛。”他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技术层面制约,分行业推出准入具体政策。

“面对面”,“键对键”,全国政协第一次远程协商会给委员们带来了诸多惊喜,这是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一次重要探索,大家看到,互联网优势和政协协商特色在这里融合在一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