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连通网络知冷暖 汇智聚力在云端

2018-10-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首都北京的蓝天白云美若画卷。30日上午,长安街畔京西宾馆的二楼会议室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同样在谈“云”,当然这并不是跑题,所谈到的“云”指的是网络,谈的是如何通过“政协云”汇聚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李微微还多了一个“如何发挥政协委员在凝聚智慧和力量中的作用”课题组代表的身份。结合湖南各级政协近年来的创新探索,李微微把湖南的“政协云”带到了北京的会场上。

“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这曾经是各级政协都面临的尴尬,政协履职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始终是制约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协在化解这个尴尬过程中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探索。自去年1月湖南“政协云”1.0版本启动以来,历经3次升级,如今的4.0版本已经得到了政协系统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参与。

“通过‘政协云’,委员可以更加便捷地知情明政、掌握社情民意,有效突破委员履职的时空限制,提高委员参与政协履职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也便于政协委员及时发现网络空间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政协深入跟进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预警性和前瞻性的建议。”李微微介绍:“如今‘微建议’‘微协商’和‘微监督’已经成为常态,有效地对接省委、省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也打通委员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委员感受到老百姓就在身边,老百姓也觉得委员在身边。”

“‘政协云’上还开通了委员工作室,每天安排界别委员网上值班,设置议题与社会公众深入交流,畅通界别联系服务群众新渠道。”李微微介绍,很多委员如今都成了“网红”。

云卷云舒关冷暖,云来云去聚民心。以“政协云”为主导,湖南搭建起涵盖主流网络新媒体的“1+X”直播矩阵,实现重大议题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常态化。“一年多时间,云端面向公众直播了24场议政活动,超过千万网友关注、转发、评论,成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理性、安全、可控的新渠道,广泛地凝聚了社会共识。”李微微说,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和直播活动,为政协汇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从互联网技术特性与协商民主功能发挥来看,两者优势互补,‘互联网+协商民主’有利于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和禀赋,推进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政协云”的创新探索同样得到与会同志的认同,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岳树梅认为,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互联网+”契合了政协协商民主能力建设需求,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政协民主协商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更大有可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