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强根铸魂圆梦

2018-10-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在研讨会第三小组讨论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谈到团结时情真意切。

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如何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我们经常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等各界别代表人士,引领各族群众发自内心感念党的恩情、听习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各级政协驻村入户,全面开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活动;我们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南疆农村学前双语支教等工作……”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新疆政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践证明,孰是孰非听民声、载舟覆舟看人心。

“目前,全球华侨华人约5000余万,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黄跃金看来,越是改革关键期,越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人民政协要发挥好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宣传中国梦,增强海内外儿女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软实力。尤其要做好港澳台侨新生代工作,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培养他们爱国爱乡情怀。”

黄跃金进一步认为,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人民政协要发挥界别优势,广交深交朋友,要有为公交友的情怀,努力为党结交更多、更铁的朋友,特别是争取结交一批能够说真心话的朋友挚友。”

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看来,港澳台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懂得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共同体这个道理至关重要。“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就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轴,引导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实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更加广泛的大团结,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强大的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