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三届全国政协其他专题

要让民主监督“政治有地位、出力有机会”

2018-10-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民主监督的问题主要是碎片化和形式化。监督往往缺乏系统引领,难以形成有效聚焦,针砭时弊缺乏应有力度。”内蒙古兴安盟政协主席尤国钧说。在此次理论研讨会的小组讨论中,多位参会的地方政协代表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民主监督,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造成“不愿监督”,实践经验不足造成“不会监督”,保障机制不够完善造成“不易监督”,在尤国钧看来,这是民主监督薄弱的根源。他认为,要让民主监督更有效,首先要主动争取党委支持,自觉把民主监督放在党委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动党委、政府和政协共同制定政协年度协商和监督计划,确保民主监督“政治有地位、出力有机会”。尤国钧还建议围绕民主监督活动的准备和开展、监督意见的报送和反馈等程序性问题,研究细化操作流程,固化为制度规范,并加强与其他监督形式的协调配合,推动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等其他监督形式的结合。

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必须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这是参会委员的共识,“要把民主监督作为推进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有效抓手”,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主席严旭在发言时说。严旭认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对执行不力的提出批评,对存在不足的提出建议,基于这一认识,政协要“敢监督、真监督、善监督。”他说,浦东新区政协在监督成效上注重形成监督的“闭环”,争取区委有力领导和政府积极支持,推动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云南省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认为,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体制内权力外”的柔性监督,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她说,昆明市委先后出台6个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组织,从而提高了市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