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共和国朝阳升起的地方——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边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考察团赴黑龙江考察综述

2018-09-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周前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上致辞指出,中国一直是俄罗斯远东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合作地缘优势独特。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方参与俄罗斯远东合作成果显著。中俄远东合作将迎来丰收季。

眼下,东北边疆地区的黑土地也丰收在望。在这个全面丰收的季节里,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9月上旬前往黑龙江省考察,实地了解边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就深化中俄合作、振兴东北经济、保护黑土地、传承保护民族文化等问题深入调研。

北纬48°27′,东经135°05′。中国领土最东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黑瞎子岛。

这个学习中国地理必知的坐标,9月4日迎来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率领的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边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考察团。以此为起点,考察团在5天时间里,先后赴抚远、同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等地实地考察了边境旅游开发、沿边地区开放、城市发展规划、赫哲族群众生产生活、农垦生产建设等情况,并在哈尔滨、同江召开两场座谈会,邀请有关部门、地区作情况介绍。

考察期间,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哈尔滨会见了考察团一行,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考察团发挥人才荟萃、专业性强等优势,为黑龙江发展提出更多指导性意见建议。

考察团团长郑建邦郑重应允,表示考察团将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客观反映边疆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真实状况,为把黑龙江建设得更加美好提供有益建议。

■中俄合作最前沿:取互惠之利,与远东共好

黑瞎子岛,考察团第一站。再过大约一个月时间,这片祖国年轻的领土将迎来回归十周年的纪念日。2008年10月14日,中国和俄罗斯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备受瞩目的黑瞎子岛,西侧171平方公里的领土正式回归中国。

站在黑瞎子岛东北极角的东极宝塔上,考察团团员兴奋地通过望远镜,时而眺望一江之隔的俄罗斯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时而转望背后辽阔的祖国领土,神秘感和神圣感在须臾间转换。

考察团在此考察一周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切会晤。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今年以来中俄关系呈现更加积极的发展势头,进入更高水平、更快发展的新时期。处于这样的历史节点,站在如此独特的地理方位,考察团团员思索良深。

“这是祖国东北的最东北,也是中俄友好合作名副其实的最前沿,在当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两国关系处于‘蜜月期’的当口,黑瞎子岛以及抚远市未来必将在中俄全方位合作中显现出独特的价值。”考察团副团长王梅祥常委如此判断。

事实亦是如此。黑瞎子岛所处的抚远市如今正在抢抓历史机遇,充分利用邻近“哈巴”的优势,大力推进延边开放,推动中俄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深化对俄经贸合作。

“在我们独具特色的边民互市贸易区里,进口商品已经有1万多种,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抚远口岸成为两国间粮食和冰鲜水产品的指定口岸,大宗货物进出口形成规模,口岸的过货量和增长比例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抚远市负责同志向考察团介绍。

一边是中国传统的重檐宝塔,一边是俄罗斯风格的金顶东正教堂。考察团成员体验到“一岛两国”的独特风情,也感受到了抚远人沿江开放的雄心。

尽管知名度不及符拉迪沃斯托克,但抚远对岸的哈巴罗夫斯克其实才是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的行政中心。从黑瞎子岛到该市中心的直线距离不到30公里,以前两国领土隔江相望,只有水路口岸相通,但是限于运力和冬季冰冻因素,只有半年时间可以交易。“如今黑瞎子岛两国各占半边,有了陆路接壤的条件,正在筹划建设新的公路客运口岸,铁路、机场、深水港、高速公路相互依托的现代化交通网,将把中俄贸易托举到一个新的量级。”

“如今双方的主要贸易商品是什么?”杜卫常委问道。这个问题被一同考察的黑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孟祥君抢答,去年年底,他刚刚从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卸任,回答这个问题最为合适,“自2010年起,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方主要从咱这边进口纺织品、石料、水泥以及皮毛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原材料,最近几年电信录音设备、办公设备和家电等机械类产品占比不断增加;我们从俄方进口的主要是原油、成品油、铁矿石、粮食等大宗商品。”

“真可谓是互利互惠、互通有无、各得所需、各显其长。处在两个大国之间重要关节点,抚远应当抓住机遇,向头尾两端延伸产业链条,争取在发展边贸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经济附加值。”李卫常委建议。

此次考察,委员们还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中俄同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全长2215米的跨黑龙江大桥,中方境内的1886米17个桥墩历经3年多的建设已全部完工,彰显出中国在路桥建设上的强大实力,钢架屹立、铁轨铺就,像一只诚意友善的大手伸向俄方的下列宁斯阔耶,等待对岸的建设今年底如期完工。明年上半年,铁路全线贯通后,两国间的货运列车将在白云黑水间飞驰,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

考察团向奋战在贯通一线的铁路建设者致以问候,叮嘱大家为中俄合作建设质量过硬、设备

优良的百年工程。

■祖国领土最东方:引紫气东来,建度假天堂

祖国神圣领土的最东方,每一天共和国的第一缕曙光从这里照亮。站在抚远的太阳广场,一个巨大的繁体汉字“東”字雕塑顶着冉冉升起的朝阳,委员们登上广场最东端的二层亭阁,俯瞰着乌苏里江与黑龙江在这里相汇相融。

“气象恢弘、天地大美、山河锦绣,大有紫气东来之感。”傅道彬委员沉醉在这优美的景色里,作为驻黑龙江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地理课本上熟悉的地方。在抚远县城的入口,的确有一个“紫气东来”的牌坊匾额,把祥瑞气息迎进祖国,守好中国最东边的边防,稳边固边、兴边富边一直是抚远人引以为傲的神圣职责和不懈追求。

沿边有沿边的优势,但同样有着“末梢”的劣势。抚远地处边疆,远离国内市场和中心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仍有不足。这里距离首都北京约2000公里,距离省会哈尔滨也有约800公里。

据抚远的干部介绍,连接省会和省内外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尚未建设,现有铁路速度慢、路线少,到达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重要城市航班仍需中转,国际航空口岸尚未开通,对外交通的通畅性不足,制约了贸易、旅游、物流等产业和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以前从哈尔滨到这里,开车一天都到不了,很多哈尔滨人也从来没有来过这里,现在多亏有了支线机场,但是运力有限,这片神奇秀美的山川对于大多数群众来说还很陌生。”傅道彬委员呼吁考察团的委员一并担任祖国东极的宣介大使,共同为改善这里的基础设施条件贡献政协委员的力量。

除了基础设施条件有待改善,包括抚远等边境沿线城市在内的整个东北地区都面临着人口流失的问题(本报9月14日2版头条报道)。“人口的持续负增长、高素质人才‘北雁南飞’,无论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守边固边、国防安全都带来了挑战。”许京军常委向当地干部询问有哪些留住人才的具体措施。

“限于气候寒冷、地处边疆和经济发展多重因素,留住人才的难度非常大,但是依靠着淳朴厚道的民风和真挚的感情交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发现这里的独特优势,来到抚远、同江等地投资兴业。相信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中俄间贸易的快速发展,未来这里的人气会越来越旺。”一位当地干部作答。

紧邻抚远的同江市,松花江在此汇入黑龙江,两江相汇处的岸边,矗立着同三高速公路的起始点标志雕塑。这条中国“五纵七横”主干线中最长的一条、唯一一条贯通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自同江起始,从大连开始沿着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一路南下,终点为海南三亚,全长5700多公里。

“漫漫长路,一头是人才聚集、游客如织的三亚,一头是默默无闻、少人问津的同江,其实两边的风景都是非常优美的。”站在松花江岸边,享受着9月初25度左右的舒爽天气,考察团的委员们有些为同江“鸣不平”,“至少在6至9月份,这里应该是避暑度假的优质目的地,建设好旅游接待设施,宣传推介好这里的独特资源,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旅游业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

“北雁南飞,是自然现象,但春来雁归也是不可改变的天然规律。”吴仁彪委员用诗意的阐释为东北的乡亲鼓劲打气;“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满山遍野大豆高粱……”刘红宇委员则用歌声唱出对这片富饶家园的艳羡。

■稻香沃野大粮仓:呵护黑土地,三江大连通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一望无尽的水稻田,即将迎来收获的时刻。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的七星农场正值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远眺金黄的原野,近观饱满的谷穗,都会给人一种超出感官、不止于色彩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委员们纷纷在稻田里合影留念,“这里比薰衣草花海更美,美在希望、美在富足。”陈远飞委员感慨。

考察的5天时间里,委员们品尝到了不下10种产自乌苏里江、黑龙江和松花江的淡水鱼,吃到了若干品种的东北优质稻米,尽管都是家常饭,但比平日里在家里吃到的美味太多。“这里才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优质的食材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馈赠,因此必须保护好脚下的这片黑土地,守护好物产丰饶的绿水青山。”揭新民委员说。

黑龙江省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全省黑土耕地面积2.93亿亩。占整个东北黑土地的一半还多。在与委员们座谈时,黑龙江省副省长刘忻谈到了黑土地的保护利用问题。一个紧迫的现状是———由于黑土区农业长期高强度开发,导致黑土地数量在减少、质量在下降,影响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都说黑土地肥得能攥出油来,百闻一见、此言不虚。越是宝贵越要懂得珍惜,长期以来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都为黑土地的保护攥着一把汗,前几年全国政协专门就此问题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多位委员都在发言中详细询问黑土地的保护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东北粮仓的黑土地保护意义重大、刻不容缓,并提出了真知灼见和具体建议。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黑土地退化问题,农业环境保护和农田养护纳入了法制管理轨道。“通过水土流失治理、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等多种技术方案的组合应用,有力遏制住了黑土地资源水土流失和耕地质量快速下降的趋势,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有效提升,产出能力不断加强。”刘忻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黑龙江省境内江河湖泊众多,拥有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等五大水系,大小湖泊640个,是全国水资源较丰富的省份之一。水土相成、利害相依。近年来,黑龙江省洪涝灾害不断。尤其是2013年,全省39条河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超警戒洪水。如何“缚住苍龙锁大江”远离水害,是物丰民安的基础。

在与考察团交流时,黑龙江省主要负责同志具体介绍了正在全力推进的“三江连通”工程。这项工程利用天然河网水系、泡沼、湿地和灌排渠系,旨在构建纵横交错的松花江南岸引松特大型灌排体系。“这项工程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国家重要水稻生产基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考察团将全力协助推动三江连通工程建设。”考察团副团长、水利部原副部长胡四一常委回应。

除了水利建设,气象服务能力对于农业稳产增产、避免灾害损失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考察团此次还专门前往抚远市气象局调研考察,这里依托计算机、卫星、雷达等现代高科技装备,为农业生产提供从播种到收获全方位保障的实例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考察团副团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此次以“双重”身份来到这里,既转述了气象人对考察团的欢迎和感谢,也代表考察团给基层气象服务人员送来问候和嘱托,“希望大家始终以人民中心全心全意做好气象服务,进一步完善气象体系,努力提高气象预报预警精准性与时效性,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为守好中国人的大粮仓、‘金饭碗’贡献力量。”

在黑龙江期间,考察团还先后前往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伊玛堪传习所、街津口赫哲族民族文化村等地,了解独特的赫哲族民族文化,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谋划如何传承保护好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本报9月17日2版头条专门报道),考察了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的农业科技园区、寒地水稻信息化园区、精准农业农机中心等地,全方位了解了边疆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情况。

察农情、问民意,深入的调研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看成就、增信心,务实的考察也成为政协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