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研讨会

关于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几点思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裕民县政协副主席 阿米娜•乌拉孜哈力

2018-09-19来源:中国政协网
A- A+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形象的好坏、作用的大小、地位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一、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现状

总体上,绝大多数政协委员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履职尽责,在围绕维护核心上,当好有信仰的“忠诚战士”;在围绕参政议政上,当好有谋略的“谏言高参”;在围绕协商民主上,当好有定力的“协商大员”;在围绕民主监督上,当好有担当的“监督大臣”;在围绕改革发展上,当好有实践的“实干专家”,政治意识、参政议政的能力、个人素质明显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缺乏强烈的参与意识。部分政协委员特别是基层政协委员缺乏参与政协活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政协活动中习惯于“同意”和“服从”,习惯于说“没意见”,不会、不敢、不愿参与协商监督,参政议政的“三不”问题较为普遍。

二是缺乏较高的议政素质。一方面,政协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形式比较单一,部分委员忽视了自身素质的提升,在履职尽责时,只在全会上听听报告、画画圈、举举手,闭会后,基本上不参加政协活动;另一方面,政协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行政化现象,致使协商监督、参政议政流于形式,难以真正落实。

三是缺乏基本的协商能力。部分政协委员虽在本职岗位上是能手,但对于国计民生、社会问题不甚了解,缺乏综合分析能力和话语表达能力,建言献策水平不高,视野不够宽。当面对一些具有宏观性、前瞻性、深层次问题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一定局限性;部分基层政协委员社会活动能力较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信息来源渠道较少,导致参政难以参到点子上,议政议不到关键处。

二、影响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原因分析

一是政治理论水平的局限。政协委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政协整体作用发挥的好坏。新时期政协委员不仅要有过硬的作风、学识和业务素质,更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而这恰恰是基层政协委员的短板,影响了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二是外部环境条件的制约。一方面,由于政协委员大多来自各行业各部门,在参加政协活动的时间、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易受所在单位领导“政协意识”强弱的限制;另一方面,各单位部门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还不平衡,往往受党政领导“开明程度”的影响,在主动为政协委员提供知情参政条件、自觉接受委员民主监督、主动开展政治协商等方面,还存有较大差距。

三是考评体制机制的缺失。主要表现为政协组织对政协委员缺少系统的、科学的、刚性的考核办法,以致出现个别委员不出席政协会议、不参加小组活动、不撰写委员提案,“只挂名不出力”。此外,对积极履职的委员缺少必要的激励措施。

三、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对策

(一)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为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发挥政协主体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协组织要通过培训、考察、会议、活动和经验交流等形式,抓好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要通过学习培训,使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要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要着力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二)在政治协商过程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要充分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座谈会议等,让政协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邀请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委员的意见建议,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对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回复,提高委员积极性。

(三)在加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力度中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要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对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民主评议和行风评议,联系委员担任司法、公安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行风监督员,对委员所反映的问题,政协可以提案或情况反映的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委员以行风监督员这样一种身份介入,要客观公正地反映实际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参考意见。政协应要求委员协商出实招,监督谏真言,参政必须参会,强调委员在协商中不仅要提出问题,还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监督不仅要有批评,更要有建议。

(四)当好上情下达的宣传员、下情上报的信息员,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要全面理解和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时,要调查在前,研究在前,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地向党委和政府反映,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能够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体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五)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委员履行职责的主体意识

一方面,要从制度层面对履行职能效果好的政协委员给予肯定和奖励,并通过各种媒体对委员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形成有利于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舆论导向。另一方面,对个别只要荣誉,不履行义务,经常不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没有积极反映群众呼声的委员,建立和完善约束机制,健全和严格届中政协委员的出入口机制,以此解决政协委员能进又能出的问题。同时,尝试由政协常委会任命各个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明确其职责和权力,细化责任,加强管理,以保持政协委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